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媒:中日俄竞相加强对拉美国家影响力

环球网朱马烈 2014-07-30 09: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马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30日报道,中国、日本与俄罗斯领导人,最近几星期相继访问拉丁美洲,与美国竞相在这个资源丰富的市场,拓展各自的影响力与投资领域。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首先访问阿根廷、巴西、尼加拉瓜与古巴,希望运用其金砖五国(BRICS)成员国身份加强与当地国家的联系,并抗衡欧美由于乌克兰问题对它实施的制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开始,先后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与古巴,并签订100多项贸易协定,展现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着于7月25日出访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和巴西等五国,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拉美的日本首相,此次访问也被视为与中国互相竞争。

  据报道,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ECLA)国际贸易组主任奥斯瓦尔多 罗萨莱斯说:“中国两三年内将取代欧盟,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

  奥斯瓦尔多表示:“这大概能说明安倍晋三为何访问拉美。对日本与韩国而言,抵消中国与拉美国家日益增加的联系是很重要的。”

  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问题研究员孙韵认为,习近平访问拉美,部分原因是为了“强化中国与当地的联系,因为那里可算是中国全球战略最弱的地区。”

  习近平和普京此次也与印度及南非等国的领袖,一起在巴西出席金砖五国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并宣布集资500亿美元成立新开发银行及设立规模1000亿美元的储备金。此举被视为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并“挑战”美国对拉美的支配。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