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反垄断调查勿止步豪车降价 进口车凭何暴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报道,7月以来,奔驰、捷豹路虎、奥迪等高端豪车接连宣布整车、配件或保养价格下调。多家车企表示,降价是为了回应针对汽车业进行的调查。此前《经济参考报》报道称,多家知名车企亚太区负责人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受反垄断调查,执法机构确认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

  网民表示,反垄断调查仅是第一步,其效用极其有限,要真正打破进口车高价怪圈,仍需从源头上解决。包括完善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尽快出台汽车行业反垄断实施细则、培育高端汽车民族品牌、培育正确消费观等。

  进口车凭何暴利

  不少网民对汽车市场反垄断调查持乐观态度“豪车品牌纷纷下调车型相关价格。在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汽车行业整车及售后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背景下,从奔驰、捷豹路虎到奥迪,豪车降价拉开序幕,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让我们一起期待豪车亲民!”网民“车市红点”说。

  数据显示,上周豪华品牌车型降价排行榜显示,宝马7系最高降45.96万元,保时捷911最高降34万元,奥迪Q 7最高降22.2万元,雷克萨斯L X 570最高降18 .6万元,奔驰C LS最高降13万元,途锐降12.7万元,歌诗图最高降12.03万元,奔驰C级最高降11.2万元,欧蓝德最高降7万元。

  “国内进口车价格比国外同款车型价格高出数倍的状况由来已久,这显然违背常理。无论什么原因,都难以对暴利行为做出合理的解释。”网民“太友”说。网民“谁是谁非任评说”表示:“对境外车企早就该反垄断了,中国的《反垄断法》非常不给力,也是他们敢于为所欲为的原因,我们没有惩罚性的天价赔偿制度,罚款数额很低,缺乏国际制裁手段,国际谈判当中总是不占优势。”

  试探监管层底线

  目前,反垄断调查对豪车市场产生的影响仍难令网民满意。媒体调查显示,虽然已有部分车企开始进行价格调整,但是却仅限于少量品牌的试探性降价,且降价幅度偏小,国内售价仍远高于国外市场。

  网民“丁志杰”表示,这些豪车未降价之前,要想拿到自己购买的车辆,对于一些豪华畅销车型来讲,都要动辄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加价提车费用,如果此种情况持续,降价的行为是否会导致更多的加价,最后和降价前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一位网民写到:“调查来了,豪车才降价,还只是试探性。试的是什么?试的是中国消费者的价格底线,试的是反垄断调查部门的容忍度。如此浮皮潦草、应付了事。对于这样的车企,有关部门有必要‘零容忍’,让其‘出出血’。挤挤豪车的水分,还消费者以权益。”

  反垄断须打七寸

  “反垄断不是一朝一夕,大棒在上的日子也不是天天都有,垄断车企今天受到政策的压迫被迫降价,明天就有可能在‘避过风头’之后再悄然把价格涨回来。调查只是短线用的,真正能够打破进口车怪圈的,仍然要从源头上去根除。”网民“许一力”说。

  网民“乔瑞庆”认为,破除进口厂商垄断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铲除这种垄断产生的土壤“打蛇打七寸,反垄断反重点。”网民“丁志杰”建议,要让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和政府方面都能够满意,首先应限制汽车制造商对于经销商的管辖关系,包括销售目标进行限制、汽车售价限制等方面。第二是汽车售后服务放开原厂配件的限制,让非原厂配件打破原厂配件的畸形价格垄断。第三是让第三方认证的售后维修服务站与4S店同机会竞争。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