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硬汉普京狠抓软实力 清理外国负面影响

国际在线曹岳 2014-07-15 17:0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强健的肌肉,冷峻的眼神,果断的作风……这是一直以来人们眼中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形象。不过,誓言要建设一个“强大俄罗斯”的普京并没有忘记,文化软实力是决定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重要因素。于是,一方面清理外国势力对于俄罗斯文化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制定了对外强化俄罗斯文化影响力的综合战略,一向惯于以肌肉示人的普京近期开始着力打造俄罗斯的软实力了。

  制定全球战略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而实际上这句话最初出自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彼得大帝。彼得大帝当初带领俄罗斯走上了成为世界强国的道路,而在普京心中,曾经是超级大国的俄罗斯不应该沦为二流国家。

  在普京心中,作为世界强国的俄罗斯毕竟要有世界范围的文化影响力。而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曾经严重受挫。要想重新塑造俄罗斯的文化形象,势必要有一个顶层的规划。最近,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与俄罗斯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简称俄罗斯合作署)等部门正在合作制定一份旨在扩大俄罗斯在全球人文影响力的综合战略方案,计划于夏天结束前提交给俄罗斯国家领导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该战略旨在打击“前所未有的损害俄罗斯政策名誉和歪曲俄罗斯形象的措施”。确实,无论是针对俄罗斯的政治体制还是国家领导人,无论是分析俄罗斯当下的政策行为还是评价历史上的俄罗斯,一直以来以西方为主的国际主流舆论中一直都存在对俄罗斯的负面评价。在很多西方舆论中,俄罗斯还是一个"独裁、粗鲁、充满腐败"的国家,而且继承了苏联时期的对外渗透扩张和炫耀武力的一面。在俄罗斯看来,这些全部都是对自己形象有意无意的歪曲。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俄罗斯计划通过加强与同胞的联系,在国外形成积极的俄罗斯形象,促进国际发展以及推广俄罗斯文化和语言。据俄罗斯合作署署长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合作署未来两年计划在国外开设11家科学与文化中心,其中9家将在独联体国家境内开设。

  清理外国负面影响

  前段时间,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成绩公布,普京对于俄罗斯学生们俄语平均成绩仅达到及格水平表示不满。他指示,俄教育部门必须重新审定俄语教学大纲以及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他说,近年来,政府大幅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完善教育体系,这应当对提高教育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今年俄高考所有科目平均成绩都有所下降,其中俄语的平均分仅为62.5分(满分100分)。普京批评道,年轻人的俄语水平下降,读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会造成俄罗斯整个社会文化水平下降、价值观错位和扭曲。

  在总统提出批评后,俄罗斯国家杜马特意为此举行一场听证会。国家杜马议员亚罗瓦娅称:“(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俄语成绩平均下降24分,这是一件极为糟糕的事。我们必须查清为什么中学生的俄语只达到及格水平。”

  有些议员认为,美国一直在实施破坏俄罗斯教科书的活动。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称,美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NGO)向俄提供免费俄语教科书,每年此项花费约400亿卢布(约合72亿人民币),目的是在俄中学生中培养自私的政治意识和激进分子的思想;这些非政府组织向俄中学生提供大量歪曲事实的教科书,并向他们灌输西方的思想,导致他们知识水平下降。近年来,俄罗斯一直针对受外资资助且从事政治活动的境外NGO进行调查,并查处了相当一批。显然,俄罗斯意识到这些组织向教育系统的渗透也具有很大的政治影响。

  大力塑造本国文化

  了解俄罗斯的人恐怕都会同意,俄罗斯人平均的文学和艺术素养是很高的。而事实上,在历史上曾经创造了辉煌的俄罗斯文学和艺术正是俄罗斯着力打造的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6月12日是俄罗斯独立日。当天,普京在“国家奖”的授奖仪式上宣布,2015年为“俄罗斯文学年”。为了突出对于俄语的重视,普京还下令成立总统俄语委员会。事实上,2014年就是俄罗斯文化年。连续以文化领域内容作为主题,可见俄罗斯对于软实力的重视。

  其实,近年来俄罗斯饮食、艺术、影视等都被用来作为推广俄罗斯文化影响力的媒介。俄罗斯也在大力发展本国的文化产业,有影响力的俄罗斯影视作品越来越多。作为俄罗斯历史上的荣耀,俄罗斯也十分珍视。前些年有否认苏联二战功绩的言论,立即招致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上下的指责。就像普京所说,“语言、历史、文化、精神价值及国家传统,是根本的根本,国家和社会应该并要持久关注这些。只有这样才能坚定地发展,维护其独特性,保存自己,如同人民”。

  不过也有人认为,俄罗斯文化天生就夹在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之间,不容易得到扩展和认同。不过,从近年来俄罗斯同中国互相促进文化交流,并计划共同纪念反法西斯历史的情况来看,俄罗斯正寻求与他国合作寻找一条增强影响力的道路。(曹岳)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待你胡子及腰 借我插花可好?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