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尼华人不忧选后局势 发生骚乱可能性不大

新华网胡若愚 2014-07-11 06:38: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印度尼西亚9日举行总统选举。当天投票结束后,依据不同民意调查机构发布的快速计票结果,雅加达特区行政长官佐科·维多多(又称佐科威)和退役将军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各自宣布“获胜”,而官方最终计票结果要等到21日或22日发布。

  新加坡媒体报道,印尼华人倾向于支持佐科威,但大多不担心选后会出现乱局。

   不忧选后局势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印尼不少华人选民仍然相信时任印尼陆军特种部队司令普拉博沃应为1998年排华暴乱承担责任。在今年4月国会选举中得票最高的华人国会议员托尼·瓦多约说,这种“历史情绪”至今仍然影响许多华人选民的投票取向,尤其在当年暴乱最严重的雅加达华人聚集区。

  瓦多约说,佐科威主张多元宗教并存,而普拉博沃对宗教以及少数族群的立场让一些华人选民难以接受。

  因选情胶着,一些人士担心一旦输赢落差过于接近会引发冲突。现任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已呼吁佐科威和普拉博沃双方阵营“保持克制”。

  不过,印尼资深媒体人李卓辉和瓦多约都认为,选后发生骚乱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在雅加达等大城市。瓦多约说,在一些军警驻防较松散的乡镇,或许会有个别支持者涉及的零星事件,但局势不会失控。

  在雅加达铭登区一家华人经营的咖啡店里,华人市民亚历山大·昆托罗同样认为,当地选后发生骚乱的可能性不大。

   普拉博沃否认传言

  由于普拉博沃参选,华人因素成为这次印尼总统选举热议话题之一。

  迄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普拉博沃与排华暴乱关联。普拉博沃一直否认相关指认,自称清白。

  每当被问到是否应该为排华暴乱负责时,普拉博沃均简单回答:“你们去问我老板。”他所说的“老板”是指当时印尼陆军司令维兰托。

  普拉博沃领导的特种部队涉嫌参与绑架反对苏哈托的活动人士。他因此被迫于1998年8月离开军界。然而,对所有这些指控,普拉博沃从未承认或道歉。他提出应该推动全国和解,使“国家不再沉浸在从前的罪恶中”。

  支持普拉博沃的人则反驳关于普拉博沃有排华情绪的传言。《联合早报》援引他们的话报道,普拉博沃2012年支持佐科威的“左右手”、华人政治家钟万学竞选雅加达特区副行政长官,而且钟万学眼下在普拉博沃领导的大印尼行动党内地位很高。

  由于佐科威竞选总统,钟万学6月初就任雅加达特区代理行政长官。如果佐科威当选,他将自动“转正”,成为印尼首都首位华人行政长官。

   佐科威遭网络抹黑

  竞选期间,佐科威遭遇网络抹黑,同样令印尼华人不安。

  5月4日,一则虚假讣告在微博客网站和社交网络上传播,不仅宣布佐科威“死亡”,还诽谤他是新加坡华人后裔,信仰基督教,中文名叫“黄金莱”,与数位祖籍福建的华人私交甚密,甚至佐科威竞选雅加达特区行政长官的资金也来自于华人。

  这则网络谣言成为佐科威所获民意支持率被普拉博沃追上的原因之一。印尼大学政治分析师哈姆迪·穆卢克认为,尽管佐科威阵营予以谴责和澄清,谣言依然足以迷惑部分选民,给佐科威个人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难以清除。

  佐科威所属的斗争民主党5月中旬向印尼警方报案,然而,警方至今没有查出是谁最先散布这一谣言。

  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研究项目东南亚方向博士候选人薛松分析说,这一事件显示,尽管印尼经历了16年的民主改革,印尼华人的政治力量仍然微弱,印尼社会对华人的政治歧视仍然存在。(胡若愚)

 
 
北京:“背车大王”申请低保15年终获审批 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校车翻入水塘致11人遇难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瑞典摄影师恶搞历史名人 将女儿PS成拿破仑萌翻众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