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天文学家揭秘宇宙中超大规模黑洞的毁灭性能力

中国网王艺静 2014-07-10 16:2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网7月10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7月8日报道,天文学家拉斐尔·巴奇列尔将为我们揭示宇宙中一个最引人注目的现象。

  新影像显示,漩涡星系M106中央即将产生的一个超大规模的黑洞正在向星系附近喷射巨大的物质流。由于这个黑洞的影响,这种动态螺旋将最终转变成透镜状星系,即意味着其将无法形成新的恒星。

  不规则旋臂

  位于猎犬座中的M106漩涡星系是临近星系中最美丽的一个,大且明亮。它的旋臂由恒星大范围构成的星云及尘土飞扬的年轻星团组成,汇聚到一个异常明亮的星系核中。而如今却皆被一个超大黑洞掩盖。

  M106星系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其“不规则”旋臂的存在:其旋臂不是被星系核束缚在星系平面上,而是延长至大概垂直于该平面的位置。这些不规则旋臂与其异常明亮的X射线和无线电波射线有关,也使天文学家们困惑了几十年。

  多频图像

  由天文学家帕特里克·奥格尔领导的加州技术研究所下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针对M106星系,结合了目前在陆地和空间的不同观测站对电磁频谱的不同范围所获得的多张图像得到了一张全新的图像,即文章开头所呈现的图像。该图像由X射线(蓝色,由钱德拉太空望远镜获得)、无线电射线(紫色,由VLA无线电望远镜获得)、光学射线(浅黄色和蓝色,由哈勃望远镜获得)和红外线(由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获得)组成。

  新的图像显示,不规则旋臂的出现与蓝色和紫色所代表的X射线与无线电射线相关。这种高能量射线只出现在受到冲击波影响下的星系区域,该种冲击波热量极大且能将星际气体压缩成巨大肿块(太阳质量的一百万倍)。

  “绝育”黑洞

  对于观测到的M106目前状况最自然的解释如下。超大黑洞的引力效应吸引大量以螺旋形式冲向星系核的。但可能由于磁现象,黑洞就像一个巨大的杠杆,以大型超音速喷气机形式定向向外抛出一些空间物质(由无线电波探测到)。这些气流与星系碰撞产生较大冲击波的平面,并能制造出超越星系外的气泡。

  最终结果是,星系平面被剥夺了大量的气态物质结构。奥格尔和他的同事通过赫歇尔太空望远镜估计,目前可观测到的M106星系中部气体区域恒星数目是如此之低以至于其恒星的形成率已经下降到银河系的十分之一。如果黑洞中的气体喷射过程在未来的300亿年间继续以相同的方式存在于M106中,所有星系盘中的气体将被排出星系外,新的恒星也将不会形成。

  M106星系未来的走势使得科学家能够针对黑洞对星系的影响效果详加研究。我们知道,黑洞M106的黑洞质量是我们银河系质量的10倍。这种黑洞质量的增加再加上其喷射物质的影响,最终对一个星系整体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由于黑洞的增大,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美丽的螺旋星系最终会转变成透镜状星系——不能产生对孕育新恒星至关重要的星际气体。(实习编译:王艺静)

 
 
重庆市民淡定迎高温 泳池麻将水中纳凉 成都回龙村牧山干渠暴雨引缺口泥水中吃饭抢险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瑞典摄影师恶搞历史名人 将女儿PS成拿破仑萌翻众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