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企对华投资578亿美元 中韩FTA有望年内达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韩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在首尔举行了部长级会谈,商定加速中韩自贸协定谈判。

  尹相直提议中韩两国在显示器领域加强对话,同时希望中国工信部为两国签订高水平的中韩自贸协定予以积极支持。

  韩国LG经济研究院院长韩洪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于韩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特点,韩国一直把中国看成是第二个国内市场,因此非常希望尽快与中国达成中韩自贸协定。

  韩国政府重视FTA

  在2003年之前,WTO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贸易中居主导地位。2003年之后,多哈回合谈判受阻,区域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兴起。

  “这些区域间自由贸易协定的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50%以上,而韩国2012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贸易额只占其贸易总额的35%。”韩洪锡说,也因此,韩国从2003年开始,将大力推进国家间FTA列为国家外交战略。

  而选择国家的标准,韩国首先考虑经济上的重要性,也会考虑政治和外交意义,“当然还考虑对方对同韩国建立FTA的重视程度。”韩洪锡说。

  韩国选择建立FTA的对象将以大的发达国家经济区、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富国为主,并且分短期和长期战略,同多个国家同时进行FTA协商。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自2013年3月就任后,对韩国负责对外经贸(含FTA协商)机构进行了专业化改革。改组了专门负责对外经济关系的此前金大中政府设立的外交通商部下面的通商交涉本部,将外交通商部回归为外交部专司外交,而将原来管产业政策的产业资源部扩大为产业通商资源部,将关联的机构、人员和机能集中到新机构。

  此次负责部长级会见、签订两国部级之间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并讨论中韩自贸协定进展事宜的尹相直,正是新机构产业通商资源部的一把手。

  目前,韩国已经并签订和实施的FTA共有9个,包括与美国和欧盟的自贸协定。正在协商中的有7个,其有包括跟中国的自贸协定在内的5个FTA立足于东亚地区经贸投资。

  凸显中国重要性

  韩国狭窄的国内市场决定了其在发展任何产业时都注重开辟国际市场,以确保市场竞争力。

  也正是因为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大力推进海外直接投资,尤其抓住了中韩建交的机会,加速本国产业升级。

  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国。截至2013年9月,韩国累计对外投资企业为5.6万家,仅中国就占约一半,达到2.5万家,位居第二的美国有1.1万家韩国企业。在累计2319亿美元海外投资额中,中国(含香港地区)为578亿美元,第二位的美国为450亿美元。

  韩洪锡介绍,韩国对华投资中,大中小型企业都有,过去以外向型投资为主,制造业居多,服务业较少,投资额最多的前三位省份为江苏、山东、北京,多集中在沿海地区,但是最近几年对外制造业投资开始转向陕西和重庆,韩国国内开始逐步发展服务业。

  而对中国出口的贸易顺差,于韩国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贸易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韩国向中国 (含香港地区)的出口额达到1669亿美元,进口808亿美元,顺差额达840亿美元。

  自1992年至2012年的20年间,韩国对中国出口钢铁、造船、电子产品、手机及面板等,顺差累计为6125亿美元。跟美国的顺差累计才为1112亿美元。而这20年间,韩国跟日本的贸易逆差达3074亿美元。

  韩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原油、煤炭和铁矿石等都全部依赖进口。也因此,韩国贸易逆差国家为沙特、日本、卡塔尔、科威特和澳洲等。

  “如果没有跟中国贸易的顺差,那根本进口不了沙特的石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和日本的技术和机械设备。”韩洪锡说。

  从这个角度来说,韩国对于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迫切度可见一斑。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吐露,在两国政府高层如此重视的情况下,中韩FTA最快有望今年达成。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