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稻神”莫桑比克显神奇

湖北日报讯(记者 陈鹏 通讯员 李文山 叶标) 2日,潜江市运粮湖农场党委书记龙君楚连线莫桑比克,问候久别的同事邓永武和他的团队,详细了解他们开垦海外农场的最新情况。

邓永武告诉龙君楚:“眼下正是莫桑比克的收获季,我们基地的水稻大丰收。”

种稻鄂军,走进非洲大陆

始建于1961年的运粮湖农场,地处潜江市最西端,1.5万名农工,只有4.8万亩耕地,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人才优势明显,但资源相对有限。

2012年底,农场与襄阳万宝粮油有限公司签订了赴莫桑比克南部开办农场协议,5万亩垦地以种植水稻为主。

2013年,运粮湖农场党委委员、副场长邓永武带着一批“种田达人”,来到莫桑比克加扎省省会赛赛(Xai-Xai)的郊区。9月是当地雨季,然而这年已有两个月滴雨未降,他们承包的地块久未耕种,土质坚硬,他们引入赞比西河下游河水抗旱耕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新开垦的1万亩耕地播上了水稻,既保证了不误农时,又为农场节省了30余万元垦荒费。

战胜酷暑,不惧毒虫毒蚊毒蜂

邓永武打趣道,在非洲工作不到一年,大伙儿的脸都晒黑了,和当地黑人朋友有得一比。

最讨厌的是蚊子多。酷暑来临,一张嘴都能飞进来好几个。邓永武的团队成员无一幸免,都得过疟疾,毒虫、毒蜂也经常光顾。

恶劣的自然环境,动摇不了他们的决心。邓永武等根据当地的土质和气候条件,采用稻田直播技术进行生产,并加强对水稻科学的田间管理,确保了水稻稳定高产。

今年4月,他们种植的万亩水稻获得丰收,平均亩产超过1300斤。

“中国稻神”,再造一个运粮湖

莫桑比克是一个粮食危机严重的国家,每年大米需求量为60万吨,但国内只能生产30万吨。邓永武团队开垦万亩农场,第一年收获稻谷1300万余斤,相当于当地2万多人一年的口粮,被当地百姓称为“中国稻神”。

不少当地公司和农场主向中方表示了合作的愿望。由中方通过服务+订单的方式,按市场价格向对方提供种子、除草剂、机械服务,并免费提供浸种催芽、播种、施药、水肥管理等技术指导。

邓永武团队计划今年雨季把水稻种植面积扩至3.5万亩,争取在明年扩大到5万亩。

(编辑:刘梦阳)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