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与莫桑比克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网于帅帅 李晓鹏 2014-06-05 10:08:58

新华网马普托5月26日电(记者于帅帅 李晓鹏)中国与非洲东南部国家莫桑比克虽相隔万里,两国之间的联系却日益紧密。莫桑比克沿海地区曾发现了据传是明朝郑和下西洋舰队留下的中国古代瓷器。近年来,这个一直被粮食短缺所困扰的国家也在受益于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中国企业带去的农业项目。

莫桑比克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境内3600万公顷耕地大多位于平原地带,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该国国内80%的人口从事农业。然而这样一个国家每年国内粮食缺口却高达30万吨。

为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粮食种植水平,解决粮食短缺问题,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次提出,中国在非洲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第二年,作为中国在非洲援建的第一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正式启动,并由此开启了中莫农业合作的新天地。中心建成后,两国政府又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中方派出农技专家帮助莫方开展示范中心的各项工作。

同年,中国湖北省政府、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承建单位湖北省农垦局与莫桑比克加扎省签订农业合作协议,决定在加扎省首府赛赛市郊建立友谊农场。中国农业技术人员早期的试种结果表明,当地温暖潮湿的气候和肥沃的黑土地非常适宜水稻种植,每亩(1公顷等于15亩)地的产量甚至能够达到590公斤。

2011年,湖北万宝粮油有限公司与湖北农垦局合作,对农场及周边大量闲置土地进行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发。不到3年时间,公司投资近2亿美元平整土地、建设沟渠道路、完善水利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购置大批机械设备。赛赛地区原本荒草杂生的黑土地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目前,万宝公司先期开发种植的几千公顷水稻已进入收割期尾声,水稻平均亩产超过500公斤。

此外,万宝公司还通过培训、示范和合作,与当地农户共同发展。目前,当地农户经过培训,种植的水稻亩产可达400公斤。而在未接受培训时,他们的产量只有每亩地100公斤到150公斤。

莫桑比克政府对中国农业企业来莫投资十分欢迎。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近两年来曾3次到访万宝农场,称赞中国农业技术为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和增加就业作出了贡献。

莫桑比克社会和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希沙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像万宝这样的中国农企项目,将有望为解决莫桑比克的粮食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刘梦阳)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