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企业助莫桑比克农业换新貌

新华网于帅帅 李晓鹏 2014-06-05 10:04:21

新华网马普托5月24日电(记者于帅帅 李晓鹏)一大早,鲁迪便陪着父亲来到与他们合作的中国农业公司,协助将自家今年产的稻米送入粮仓。

在一座万吨容量的粮仓门前,鲁迪举起手机对着源源不断运送稻米的传送带不停拍摄。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样的大规模机械运作很壮观!”

鲁迪一家在莫桑比克南部加扎省首府赛赛地区的农场有40多公顷土地。他们在2011年开始与进驻当地的中国民营企业湖北万宝粮油有限公司合作,由万宝为其提供全套农机服务,所产稻米以协议价格由万宝收购。

鲁迪说,与万宝合作前,家里的农场收成最高只能达到每公顷3吨左右,而且销路不畅。与万宝合作后,农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规模农业机械进驻农田,今年的收成达到每公顷4.8吨,而且也不用再为销售发愁。“没有他们的帮助,这一切都非常困难”。

2011年,万宝与一直在当地承担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设任务的湖北农垦局合作,在加扎省申请到两万公顷土地,并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对农场及周边大量闲置土地进行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发。不到3年时间,投资已近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土地平整、沟渠路建设、水利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和购置大批机械设备等方面,赛赛地区原本荒草杂生的黑土地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万宝负责人罗浩平告诉记者,公司主要通过培训、示范、订单等3种形式与当地合作发展。公司专门划出70公顷土地用以培训当地农民,目前有68户农民正在参与,每户平均配置1公顷土地,由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他们进行机械化种植,传授水稻种植经验。

“如果他们达到了我们制定的产量标准,那么就可以申请进入示范阶段,”罗浩平说。示范阶段每家农户可配置3至4公顷土地,种植规模扩大的同时,收入也随之提高。此外,万宝还以订单农业形式与当地一些农场合作,向对方提供种子、除草剂、机械服务和技术指导,并回购农场产出的稻米。目前,当地农户种植的水稻亩产已经由原来的100多公斤增加至约400公斤。

正在一培训点参与收割培训的当地农民亚历山德里娜·尼亚康格告诉记者,“种地很不容易,平时我们向中国技术人员学习技术,这样的合作效果很好”。

培训现场还有一名莫方技术人员,这个名叫内尔松·门加特的25岁小伙子去年刚从莫桑比克爱德华多·蒙德拉内大学农业专业毕业。他告诉记者,万宝不仅给了他就业机会,也为他学习中国专业种植技术和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国的技术增产效果很明显”。

今年,万宝的收割季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稻米还在源源不断地运送至粮仓,最多时一天能入库350吨,但罗浩平已经不再对如此庞大的进仓量感到惊喜。不过回想起刚到莫桑比克看到这“像煤一样”黑的土地上长出如此高产的水稻时,他依然禁不住手舞足蹈地说:“真是漂亮!”

在这片黑土地上,万宝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通过示范合作带动周边地区形成10万公顷的种植规模,达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编辑:刘梦阳)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