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东京财团:中美关系深化考验安倍外交智慧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6-03 17:38:01

东京财团:中美关系深化考验安倍外交智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修改和平宪法,最终会自取灭亡。(来源:中国日报 罗杰 英文《中国日报》2014年5月17日6版)

参拜靖国神社的后果

当前真正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并不是上文中提到的双边问题,而是日益恶化而又很可能牵涉美国的东亚局势。南海的领土争议使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国之间产生了摩擦,但对美国来说,更加麻烦的是东海中日之间的领土纠纷。日本是美国的重要同盟国,美国又对中美之间的合作高度重视,而日本想要让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施压,这势必将奥巴马政府置于越来越尴尬的境地。

美国不喜欢任何可能威胁东亚稳定的单边行为,同时又不想破坏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而介入中日之间不断升级的领土争议,对于美国来说毫无益处。

美国的这种矛盾立场在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事件中表露无遗。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月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仅仅是将中国的这一举动称作“单边”政策,抱怨说中国没有提前与美国沟通。

这些也解释了去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时美国政府的反应。美国驻日大使12月26日在一篇通讯稿中表示:“美国对日本领导层采取的这一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非常失望。”总之,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在美国看来是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

本文作者认为,在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都不好的情况下,还要做出这种必然疏远两国的举动,日本政府无疑是将本国的外交与安全政策逼上了绝路。

对日本外交的考验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所显示的民族主义给西方国家这样一种印象:日本对地区稳定的破坏有责任。

在国家安全方面,日本政府需采取措施,确保日本自卫队和日美同盟对潜在军事挑战构成有效威慑。此外,美国因财政紧张需削减军费预算,因此会期待日本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安全作用。

考虑到这些挑战,日美两国17年来首次讨论要升级《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希望在本年度内达成最终协议。不幸的是,现在中日关系如此紧张,美国若加强与日本的防卫合作,会增加中国的不信任与反美情绪。总之,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使美国政府难以实现对指针的建设性修改。这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没有好处。

今年1月以来,日本政府高层和执政党政要都出访美国,试图解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不是为了挑衅邻国。但在美国看来,问题在于参拜靖国神社可预见的后果,而非安倍的动机。鉴于中国和韩国的强烈反应,无论怎么解释安倍的动机,也无法减轻美国政府的“失望”。

日本执政党其它一些人的反应更是雪上加霜。美国政府看重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和东亚地区稳定,这反映的是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看来,误解对方动机的是日本,而不是美国。

当然,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并不足以摧毁日美两国多年来形成的互相信任与合作,但日本政府当前采取的路线很危险。现在,不光是美国,欧洲、亚洲的很多国家都想跟中国维持良好关系,日本却要跟中国搞敌对、将自己孤立起来,还想着向国际社会寻求支持。

中日关系是复杂的,冲突与利益共存。因此需要从整体上去把握,严密关注每一个方面。这要求日本采取一种双赢的“机智外交”。在当前中美关系空前友好的时代,这是日本所面临的一个考验,它需要日本政府运用所有外交技巧来应对这一挑战。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