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大选过后 乌克兰仍摆脱不了寡头政治

新华国际雷曼誉 2014-05-28 19:54:06

大选过后 乌克兰仍摆脱不了寡头政治

  波罗申科与Udar政党的领导人交谈,此前他说服了克里琴科支持他。(资料图)

乌克兰大选26日落幕,“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力压群雄”赢得大选。虽然波罗申科获得了超过一半的高投票率,被寄予了无限期望,但这位身家数十亿美元的“巧克力大王”能否带领乌克兰摆脱寡头政治的悲剧?

看了太多政客之间的龃龉,乌克兰民众想要一片纯净的政治天空,这也是昔日叱咤政坛的季莫申科败选的原因之一。但寡头的触角已深入到乌克兰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愿意轻易放手自己的既得利益吗?

乌克兰的寡头阶层兴起于库奇马总统时期。在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过程中,那些接近经济资源的人一夜暴富,继而迅速扩张垄断了国家的经济资源。为了保障自己的既得权利,他们逐渐卷入政治,寻找政治代理人,又或亲自上阵,摇身一变成为政治家。他们通过操纵议会和政府来攫取权力和利益。

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尤先科在第二次选举中当选总统,背后正是拥有了乌克兰寡头的支持;在动乱中被推翻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因为没有平衡好寡头集团之间的关系,过分培养自己“家族集团”的势力,引起其他寡头集团的不满,在危机中被惨遭抛弃。基辅广场上的抗议声潮,也不乏寡头在背后推波助澜。

波罗申科也是伴随私有化进程富起来的一批人,只不过跟典型的寡头不同,他白手起家,辛勤创业。在糖果业的成功使得波罗申科有实力进军农业、汽车业和造船业,旗下还拥有一个媒体——第五频道。商界成功之后转战政界,他在乌克兰政坛上也是长袖起舞、如鱼得水,难免有寡头之嫌。虽然当选总统后,波罗申科表示将卖掉除第五频道之外的所有生意,专心投身政治,但是这条总统之路并不好走。

首先他要面对的是处理与反对党派的关系,组建新一届政府。大选结束后波罗申科就表示要保留目前的政府和总理,这实质上是想要获取反对党派的支持,特别是季莫申科的支持。代总理亚采纽克和代议长图尔奇诺夫是季莫申科的忠实盟友。目前亚采纽克还没有明确表示会继续担任新政府总理,能否得到反对党派的支持是波罗申科要迈过去的第一道坎。

即使与反对派达成了妥协,波罗申科还将面临议会选举的考验。胜选后,波罗申科表示将在年底前进行议会选举。乌克兰在此次动乱中恢复了2004年宪法,即议会总统制,议会权力扩大而总统的权力遭到削弱。如果在议会选举中不能获取多数席位地位,总统将成为摆设,失去实质的权力。

乌克兰的议会选举采用的是混合选举制,一半席位由得票率超过5%进入议会的政党按得票比例分配,进入议会的政党再按议员候选人名单将本党获得席位分配给具体成员。另一半席位则在全国各个选区间分配,每个选区选出一名议员,得票率最高且不低于30%的非党派独立竞选人即可当选。

但是,波罗申科并未加入任何党派,若想得到议会多数的地位,不仅要获取各党派的支持,还要与寡头达成妥协,因为寡头在地方的支持者完全可以操控独立竞选人的选举部分。如果想要获取支持,波罗申科很有可能被本国寡头"政治绑架",反之,则有可能政权不稳。

此外,他还需要平衡寡头集团之间的关系。这些寡头集团控制着国家的各种资源,掌握国家的经济命脉。牵一发则动全身,脆弱不堪的乌克兰经济已经承受不住任何打击。

由此可见,波罗申科想要稳固政权,实现自己的施政理念,必然要寻求多方支持,同时也意味着他要进行退让和妥协。在目前这种形势下,乌克兰想要摆脱寡头政治的影响几乎不可能。

大选过后 乌克兰仍摆脱不了寡头政治
点击进入专题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