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草根莫迪颠覆甘地王朝 “邦主”华丽转身当总理

人物

莫迪是素食主义者,1950年9月17日生于古吉拉特邦默赫萨纳地区一个商贩家庭,在6个孩子中排行第三。孩童时期,他帮父亲卖过茶,是老师眼里的普通学生,但热衷于辩论。

按照当地传统,莫迪18岁就结婚了。然而,婚后不久莫迪便离家出走,投身政治,也让这段婚姻“名存实亡”,莫迪没有孩子。莫迪后来在古吉拉特大学获得政治学政治学位。

印度与巴基斯坦1971年再度爆发战事后,莫迪正式加入国民志愿团。1975年,时任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宣布紧急状态,莫迪转入地下活动。1985年,国民志愿团指派莫迪加入印度人民党,莫迪于1988年当选印度人民党在古吉拉特邦分支的组织秘书,从而正式进入印度政治主流阶层。莫迪连任四届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

专家解读

该怎样认识莫迪的这次打败印度老牌大党国大党?莫迪挂帅印度新政府又会对中印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钱报智库专家、现任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的田帆。

“经济牌”让莫迪上了位

记者:草根莫迪为何能击败甘地家族为代表的国大党?根本原因是什么?

田帆:莫迪之所以能击败甘地家族,原因就是印度经济不行了。长期执政的国大党近年来腐败丑闻迭出,固然影响了选民的支持率,但国大党的致命伤,在于经济没搞好。通货膨胀高企,失业率上升,贫富差距增大,这自然让选民们产生换个政府试试的想法。

而身为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莫迪,恰恰塑造了自己懂经济、会管理的形象。他连任三届,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在全国居于前列,该邦甚至被称作“中国的广东”。由此,渴望经济发展、改善生活的选民自然选择了莫迪。

当“邦主”和当总理是不同的

记者:一些印度媒体和民众寄望莫迪能成为印度的戴高乐或是撒切尔,令印度焕然一新,你怎样评价这些期望?

田帆:莫迪一直奉行自由经济政策,有些民众寄望他成为“印度的撒切尔”,推动市场经济改革,但在莫迪尚未真正展现出执掌全国政权能力的时候,这种期望未免过高。一方面,古吉拉特邦经济发展的条件一直不错,有着悠久的商业传统、雄厚的纺织业基地和良港的天然优势,该邦的经济成功固然有莫迪政策对头的因素,但也不宜过分夸大。另一方面,印度国土广大,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性很大,莫迪能否在复制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发展经验还有很大的疑问。

曾4次访华,莫迪对中国不陌生

记者:作风强势的莫迪上台,会给中印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田帆:莫迪对中国不陌生,作为注重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政经要人,莫迪曾先后4次访华。但同时,作为一个民族主义政党的领导人物,莫迪也曾在演讲中称中国为“威胁和敌手”,并在中印边境议题上发表过一些攻击性的言论。当然,经验告诉我们,外国政治人物的讲话,尤其是选举语言,并不一定会转化为国家政策。由于莫迪政府的施政重点是重振经济,所以新政府不会轻易损害与经济地位重要的邻国的关系。 (记者 潘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