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称对钓鱼岛主权没立场避谈美军参战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4-25 10:50:14

美称对钓鱼岛主权没立场避谈美军参战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欧叶) 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天中午于迎宾馆举行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防卫。但是,奥巴马强调,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美国没有立场。

奥巴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的上述观点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以前在访问日本时,克里国务卿和哈格尔国防部长都已经讲过。我需要强调的是,在钓鱼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政府没有立场。但是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精神,日本施政下的土地都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但是,我们期望日中双方和平解决这一个问题,任何语言的挑衅,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美国与中国也有着紧密的关系,中国不仅是亚洲也是世界重要的大国,美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

奥巴马还说,他希望能够遵守国家秩序和国际法的原则,不论国家大小,都应该保证其正当的权益。他会向中国直接转达这一个信息。他祈愿中国的成功,日中两国在许多领域可以合作,美国也愿意为改善日中关系做外交努力。

在被问及“中国在对钓鱼岛发动军事进攻时,美军是否会直接参与?”的提问时,奥巴马很苦涩地笑了笑,表示:“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我也有难以回答的问题。美日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这不是我划的红线。我只是认为,根据条约,在日本施政的范围内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我刚才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中也已经向他强调,不要使日中两国的对立升级,要酿造日中关系改善的措施,美国也愿意提供外交的帮助。”奥巴马还说:“并非所有的武力冲突,都需要美军参与。”

***无功而返

原定1个半小时的美日首脑会谈,最后延长了15分钟,但依然未能就日本加盟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达成最终协议。双方同意继续保持两国部长级协商谈判。这意味着,奥巴马总统此次访日未能取得期待中的最大成果。

日本的70%的土地是农村山区,农村山区的选票是安倍领导的自民党的最大票田。如果日本在农副产品五大商品上向美国作出重大让步,不仅会严重损害日本国家利益,同时也将惹怒农民,动摇安倍内阁的政治基础.

奥巴马此次访日,在TPP问题上没能压迫安倍作出让步,并最终达成协议,其亚洲之行成果堪称大打折扣。

由于日美两国首脑未能就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达成协议,因此,24日东京股市漂浮着一种失望感,日经平均指数收盘价比昨日大幅走跌141日元,为1.44万日元。

(编辑: 信莲 )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