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大脑越大自控力越强 新研究挑战旧学说

中国日报网王琦琛 2014-04-24 11:10:26

大脑越大自控力越强 新研究挑战旧学说
松鼠的大脑偏小,无法有效控制对自己不力的行为,在实验中为得不到食物而纠结。(图片来源:加州伯克利)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王琦琛)4月21日发布的科学研究表明,动物的自控能力、认知能力取决于其大脑的绝对尺寸,而不是大脑和身体尺寸的比例。这一研究也向“大脑-身体比例”学说发起挑战。

研究人员将自我控制定义为“制止自己做出强大、但有害的行为的能力”。他们研究了38种哺乳动物和鸟类后发现,动物大脑的尺寸决定其自我控制能力。比如说,黑猩猩的自控能力就比松鼠强。此外,研究还发现,动物的饮食越均衡,其自控能力也就越强。

人们此前一直认为,决定动物智力的是其大脑和身体尺寸的比例,而不是大脑的绝对尺寸。不过,本次研究向这个观点发起挑战。研究人员提出,动物大脑越大,神经细胞总数就越多,大脑就愈发模块化,有可能衍生出新的神经认知网络。

这是来自杜克、加州伯克利、斯坦福、耶鲁等数十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的共同研究成果,已经于21日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各个机构的学者采用相同方法独立进行实验。松鼠、狼、狗、大象、企鹅、麻雀、猩猩、猴子均在实验对象之列。实验中,研究人员分别把食物放进两个容器里:一个透明而封闭,肉眼看得到食物;另一个不透明,看不到食物,但在侧面有个开口。经过训练之后,黑猩猩等大脑偏大的动物很快通过开口取到食物。不过,松鼠等大脑偏小的动物还存在为透明容器纠结的现象,无法有效“控制”对自己不利的行为。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