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国《科学》杂志主编撰文赞叹李克强科学理念

新华网 2014-04-05 19:53:30

美国《科学》杂志主编撰文赞叹李克强科学理念
2014年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科学》杂志主编玛莎·麦克纳特一行。(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李总理和我

美国《科学》杂志主编 玛莎·麦克纳特

我最近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拜会了李克强总理,讨论科学问题。刚开始我还不相信。中国毕竟是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而李克强作为国务院总理和党组书记,要处理诸多国内国际紧迫问题。我曾被总统任命为一个掌管10亿美元的美国科学机构领导人,任职四年中,奥巴马总统或拜登副总统从未直接指示我如何帮助他们实现科学愿景,为国家利益服务,更不要说亲自与我面对面讨论科学问题。中国总理会见我这件事发出一个强烈信息,表明中国认为科学对其未来的健康发展极为重要。

会见的要求很明确。仅我一人出席,不带美国记者,时间是30分钟。我们将讨论科学和经济问题。我提前来到了会见地点,这是一间漂亮的拥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接待厅。没有像国会山或白宫入口处见到的X光安检机或人体扫描仪。总理和我喝茶、交谈,谈了70分钟,议题从探索宇宙到国际合作到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会谈开始后不久李的助手急匆匆送进来一张字条,大概不是很重要。为了不影响会见,总理将他打发走了。

总理对所有的问题都胸有成竹。他表示,中国应对环境问题的努力不只是意愿,而是已经产生实际效果。他提到自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实现固碳1.6亿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价值到2015年将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他说:“我们要向污染的环境、不清洁的水、污浊的空气宣战。”为了说明中国在这方面是如何积极进取的,他举例说到中国在2013年解决了农村六千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14年计划再解决六千万人。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我离开北京的第二天,也就是2014年1月16日,北京遭遇了危险的雾霾天气,PM2.5浓度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安全水平的20倍。

对总理来说,确保中国拥有最优秀最智慧的科学家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好政策,而且是他个人很关心的。三十多年前,他还是一个中国贫困农村地区的农民。由于高考成绩优异,被一流的北京大学录取,开启了他自己卓越的事业生涯。就任总理之后,他注意到贫困生在中国重点大学中的比例有下降的趋势。于是,去年中国政府要求各重点院校多招来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学生,并拿出500亿人民币作为这些学生的助学奖学金。李说,2013年农村学生的比例比上一年增长了近10%。

我们的会谈上了当晚7点的新闻联播,第二天早上各大报纸都做了报道。连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这次会见,印象深刻。科研在中国享有明星般的地位。我推测这正是中国科学院白春礼博士提出要求时希望实现的目标。如果长远结果是中国最有才干的青年人纷纷成为找寻环境问题解决办法的研究者,我们就实现了共赢。(注:此文英文版将在4月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以社论形式发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