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奥巴马亚太再平衡之旅”恐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4-24 10:59:26

“奥巴马亚太再平衡之旅”恐雷声大雨点小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自4月23日起,奥巴马将先后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原本奥巴马的远东行,就必然带有安抚、拉拢东亚、东南亚盟国以为美国战略服务,并制衡中国影响力的目的,而恰在行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主权争端、日本力图修宪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及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继续恶化,马来西亚MH370航班失联事件令中马、美马关系出现波折,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南海主权争端因菲方将问题申诉到联合国,及仁爱礁事件等摩擦愈演愈烈,而美国力推的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TPP)久拖不决,“战略重心转移亚洲”干打雷不下雨,且因乌克兰危机的愈演愈烈,令许多亚太国家怀疑这一战略重心转移,究竟有多少实际意义。

事实上,自2011年奥巴马政府宣布“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至今已有两年多,这一政策是否合理、是否真的在推行,美国朝野,及美国的亚太盟国都有很大争议。前日本政府外务顾问冈本行夫称“迄今未看到该政策实行的确凿迹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外交政策和防务分析师亚当.洛克耶也认为“迄今奥巴马在这方面未取得多少实际、具体成果”;就在奥巴马行前,五角大楼主管采购的助理国防部长麦克法兰还表示,因为国防预算削减,美国战略重心重返亚太的计划“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不仅如此,中东局势的持续混沌,乌克兰危机的长期化、复杂化,和俄罗斯咄咄逼人的势头,加之在这些美国利益集中的热点地区,奥巴马政府表现出力不从心的虚弱态势,让美国国内和欧洲各国许多人开始质疑,奥巴马的战略重心转移,是否搞错了重点,而指望美国“撑腰”的部分亚太盟国,则更增大了“美国会不会真的来帮我们”的质疑。

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而“战略重心转移亚太”,是“奥巴马外交”的招牌之一,是断乎不容置疑、更不能失败的,因此奥巴马必然极力通过此行,力图证明美国“在亚洲”,证明自己的“战略转移说”言必信、行必果。因此此次亚洲之行,是秀姿态,也是“喊话”,针对的“听众”和“观众”,则不仅包括到访四国朝野,也包括其它亚太国家,更包括自己直接要打动的本国选民,和行程绕过、话题却绕不开的中国。

借此行继续推进步履维艰的TPP进程,也是奥巴马的一大目的,因为将原本既非美国“原创”,又不受美国重视的TPP变成如今这样一盘“大棋”,同样是奥巴马一力倡导的,TPP搁浅,就等于奥巴马外交的挫折。

但奥巴马 “重返亚洲”裹足不前,更多受预算和美国兵力不足等因素所制约,这种制约的大背景——美国财政赤字压力近期内不可能改变,而中东、欧洲热点持续,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的咄咄逼人,更几乎让美国无法脱身,因为坐视中东糜烂和俄罗斯不断挑战北约权威,将令美国和奥巴马颜面扫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要拿出“真金白银”安抚亚太盟国则力不从心,仅仅用言论、姿态安抚,一来此类动作已不新鲜,二来可能产生副作用,效果如何,只能走着瞧。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