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安倍精心筹备奥巴马到访 日美难掩态度“温度差”

安倍精心筹备奥巴马到访 日美难掩态度“温度差”

当地时间4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视察磁悬浮列车系统,并乘坐磁悬浮列车,前往山梨县实验中心。(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宾访问”,日本首相安倍可谓煞费苦心、周密筹划,不仅动员1.6万名警察进行警备,而且要求东京“全城戒严”,连地铁寄存柜亦将全部停用。然而,奥巴马却在日本官员的一再请求后方答应提前一晚前往日本,并曝出不愿入住日本用于接待国宾的迎宾馆、不愿将钓鱼岛明文写入联合文件的消息,从而令安倍尴尬不已。

与安倍的接待盛情相比,奥巴马似乎不解风情。围绕奥巴马的亚洲之行,日美两国态度显现微妙的“温度差”,背后则是各自心怀鬼胎,各打各的算盘。

众所周知,奥巴马的此次亚洲之行,只不过是去年因美国“政府关门”因素未能成行之访的一次补访。他此次访日,主要有两大目的:一,巩固同盟关系,强化其亚太战略信心;二,力促久谈未果的TPP谈判取得突破。

日本是美国亚太战略中分量最重的一枚棋子,奥巴马顺利实施其“亚洲再平衡”战略亟需日本方面的配合。在美国的亚太盟友中,日本拥有最强大的军事实力,也是当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随着国际力量格局的演变,以及美国对国际局势的绝对掌控力有所下降,美国希望日本能够帮其“分忧”,并给其他盟友树立对美国的信心。为此,奥巴马政府对安倍推动解禁集体防卫权、扩充军备持支持态度,并在东海领土纷争中明显袒护日本一方。

在美国亚太战略的另一基石——TPP问题上,奥巴马希望此访能够收获成果。美日是12个谈判成员国中经济规模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占全部成员总量的70%以上。因此,美日能否达成协议,至关重要。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本月初便直接紧急敦促日本方面,“现在轮到日本作出让步了,各方都在关注日本能否全面开放市场”。

然而,日美两国的想法却并不那么“心心相印”。

奥巴马需要的是能够为其“分忧”的安倍及其阁僚,而不是危险的麻烦制造者。安倍对美国的亚太战略意图心领神会,但同时以此为契机,将自己的“私货”绑上美国“战车”,加快日本走向军事、政治大国步伐。安倍在国内围绕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充军备、修改历史教科书等问题上不遗余力地予以推动,在外交上积极采取对华敌对政策。

安倍妄图为日本昔日军国主义复活招魂的道路上狂奔,产生的恶果未必是美国完全希望的。安倍一系列居心叵测的举措使日本国内军国主义沉渣泛起,毒化了与美国另一重要盟友韩国的关系,并有将美国拖入中日美冲突的极险境地。

而在TPP谈判中,日本依然没有作出决定性的让步。美国坚持要求日本取消所有农产品关税,希望日本消除技术壁垒以扩大美国汽车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日本则希望美方为取消日本汽车的进口关税设定明确时间表。但截至4月17日,双方的谈判依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日本共同社当天报道称,对于在奥巴马访日前达成协议的看法,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回应称虽然必须谈妥,但这并不意味着为了达成协议甚至不惜损害国家利益、毁灭重要产业。

对于奥巴马来说,“里子”比“面子”更重要。安倍的盛情背后,潜藏着难以捉摸的军事野心,以及在国家核心利益上的不妥协。因而,纵然安倍“美意无限”,奥巴马谨慎地保持一定的距离便也就在所难免了。

然则,在隆重筹备的国宾访问仪式下,是见不得阳光的彼此之间以及针对第三国的算计。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需要的是各国通力合作,而非昔日陈旧的冷战思维。

(来源:新华国际 刘小军 编辑:周凤梅)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