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媒称奥巴马“重返亚太”政策无效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4-23 10:37:04

外媒称奥巴马“重返亚太”政策无效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国日报网4月23日电(欧叶)据《金融时报》报道,经过两年的踌躇不定,奥巴马政府如今试图使“重返亚洲”政策更具实质性。但白宫所面临的问题是:无论第一夫人米歇尔或者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出访北京多少次,象征性举措和姿态仍旧无法构成实质。

国防部长哈格尔前往东京和北京前,已和东南亚国家的国防部长在夏威夷会面。奥巴马23日开始还将补上由于去年政府停摆而没能成行的国事访问,出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

这就是所谓的“重心东移”,目前很难看出有何了不起。

奥巴马2012年宣布要加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存在,但在这个充满变数的地区,中国已经成为主要驱动力量,美国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只是有心无力,一厢情愿罢了。

哈格尔在出访东京后飞往北京,要完成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平衡任务。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哈格尔就已经出错。

在夏威夷会晤东盟国防部长时,哈格尔宣布由于日本没有被邀请,美国将取消派遣军舰到青岛参加阅舰式。

然而这些姿态除了让人难堪,毫无用处。哈格尔此行目的本是缓和在军事上与中国僵化的关系,然而在出行前却做出这番举动,让人难以看清他到底目的何在。

哈格尔出访中国的诸多目的之一,是就网络监视以及黑客行为发表讲话。不过,在斯诺登披露美国网络监视以及对中国电信业大佬“华为”公司进行秘密黑客行动之后,让人觉得他的演讲稿不得不修改了。

哈格尔在抵达东京前曾间接警告中国不要“耀武扬威”,而要保证“关上门,坐下来和我们的伙伴开诚布公地对话。”这种乡巴佬般的言辞通常内容空洞无物。

哈格尔如何能改变局势呢?开着门,坐下来听听中国的,并且声明他们不仅承认,而且欢迎他们在亚洲不可逃避的责任,因为中美不仅是利益上的合伙人,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伙伴。

哈格尔在东京宣布美国将在驻日舰队中增加两艘驱逐舰,装备有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此举是为了平复继朝鲜近几周来频繁发射导弹后日本所感受的焦虑。

这已经足够了。日本如今已经清楚看到了,美国仍旧信守其对日本长期的安全承诺。

但是,除此之外,再没有通过任何新的政策。而这只不过是朝鲜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长期“威胁抗衡威胁”的冷战中的又一回合罢了。无论如何,此举对朝鲜半岛南北分裂产生不了任何决定性作用。

重心转移不仅仅是一个安全上的问题。当奥巴马出访该区域时,在所有访问中都要涉及的一个主要话题将是加强贸易和经济联系。

在韩国,他将回顾朝鲜近来最新动作。在日本,他将讨论中日紧张态势。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他将重点讨论南海争端问题。

亚洲问题专家罗伯特·曼宁称:“奥巴马的这次访问如同伍迪·艾伦的电影。在他去年11月份取消访问计划留下不佳印象后,此行90%仅仅是到场现身。”

剩下的10%对于重心转移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奥巴马此行的每一站,目的都将是促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达成。美国政府同诸多亚洲国家几乎完成了协商,而中国明显被故意排除出去了。

曼宁表示:“应该把战略重心的转移视为多方面的。如果我们想要维持在该区域的经济参与,就必须要努力树立21世纪的新规则,防止中国扮演更大的角色。”

这很好的总结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战略重心转移,也概括了两者的问题所在。阻止中国加入协议完全是倒退措施。先想一想荷兰小男孩用手指堵堤坝漏洞的故事,然后再想想“重心转移”的长期机会。

(编辑:王辉)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