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奥巴马访日或无功专家称其亚洲求稳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4-23 10:37:04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将于4月23日抵达东京,开启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虽然日本已准备好以国宾礼遇奥巴马,希望借美国总统18年来首次对日国事访来证明美日同盟的牢固,但观察人士称,两国领导人尚须面对可能破坏l两国关系的“暗流”。

数月来,日本苦苦寻求美国同意奥巴马作为日本政府的“国宾”访日,以此肯定日本作为特别盟友的地位。奥巴马将在东京度过两个晚上。按惯例,奥巴马应下榻曾接待诸多外国元首和贵宾的日本国宾馆——赤坂宫,然而,他却执意选择了美国驻日大使馆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入住。

分析人士称,除巩固美日同盟外,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谈判(TPP)”取得新突破也是主要焦点。美国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保守党推动以无罪立场篡改日本二战史深感担忧,日本则认为美国对日本的安防承诺不力,双方都将试图化解对方的疑虑。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方提议发表领导人声明,明确承诺美国对钓鱼岛协防,然而白宫并不愿意提及这些岛屿的名字,因为美国不想对北京有不必要的刺激。

***专家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耀东说:“日本的首要议题是解决与邻国的岛屿争端,因此日本将想方设法讨好美国,寻求美国在安全问题上更大的支持。”

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王新生教授分析称,目前奥巴马正为国内事务和乌克兰危机焦头烂额,因此,奥巴马将优先考虑稳定亚太局势,而非激起紧张关系。“在对日进一步的安全承诺与正在构建中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间,奥巴马不得不寻求谨慎的平衡。”王新生说。

自从去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日美关系便十分紧张。靖国神社被普遍视作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美国暗示安倍远离靖国神社,但安倍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美国为此深表“失望”,担心日本可能进一步恶化与中韩的关系。“我们认为,日本以一种不加剧紧张的方式解决历史问题非常重要。”一名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

吕耀东说,由于未能阻止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美国此次可借机“挽回颜面”,重申其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双方可能会互取所需。如美国可就日本的请求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而日本则在TPP谈判中妥协。”

***无功而返?

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目前有12个成员国。本月早些时候,美日代表在东京进行了18小时马拉松式谈判,但双方在取消日本农产品进口关税等问题上僵持不下。

到目前为止,日本依然要求维持高关税以保护自己的农林水产业。美国政府虽然也开始同意日本保留部分关税,但是税率要求接近于零。双方依然存在很大的隔阂,日美希望在24日举行的首脑会谈中,能够就此作出政治决断。

奥巴马总统此次访日的最大课题之一就是是敦促日本答应美国的要求,就加盟TPP问题达成最终协议。如果双方不能达成最终协议的话,那么奥巴马将会面临无功而返的困局。

除日本外,奥巴马亚洲之行还将访问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这些访问原定于去年秋天进行,但受美国政府关门风波影响而被迫取消。

(来源:中国日报网 蒲振东 欧叶 编辑:王辉)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