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日本错误言行暴露险恶用心

人民日报报道 2014-04-08 15:58:39

日本错误言行暴露险恶用心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资料图片)

——国际史学界批驳日本妄图掩盖南京大屠杀错误言行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近年来,随着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重要史料不断被发掘、整理与出版,国际史学界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学术研究不断深入,南京大屠杀史实无可争辩已成为国际史学界的共识。然而,日本政府官员近期的错误言行,没有丝毫认错之心或悔改之意。如此行径,不仅可鄙,而且可悲,为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所不齿。

妄图掩盖南京大屠杀罪行注定徒劳

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尔·斯奈德曾专程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日本政府官员妄图掩盖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无耻言论不可理喻,日本政府无法掩盖日本曾经犯下的战争罪行,侵华日军犯下的战争暴行不容狡辩。

日本历史学者、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纈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充分暴露了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本质。纐纈厚认为,日本政府拼命故意少估算遇难者人数,妄图掩盖大屠杀罪行。日本政府官员近期以来的错误言行恰恰暴露了其罔顾历史事实,企图推脱历史罪责的险恶用心。

纐纈厚表示,日本政府官员的错误言论把日本政府和日本国内右翼势力负隅顽抗、始终不愿承认侵略史实的扭曲心态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错误言论与日本一直以来妄图掩盖侵略战争罪行密不可分。

日军侵华历史研究学者、日本熊本近代史研究会事务局长广岛正告诉本报记者,正如他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与日军第六师团》一文中所指,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极其明确。日本官员就南京大屠杀发表错误言论,其最终目的在于否认国际社会早有的定论。

乔治·华盛顿大学亚洲研究主修项目主任杨大庆表示,美国学者和民众对南京大屠杀是“大规模、有组织的暴行”已有共识。他说,安倍内阁成员等不断在历史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对已有定性的历史事实纠缠细节,虽然迎合了日本国内部分人的心理需求,但在国际上未必取得预期效果,实为失策之举。

不敢正视历史有百害而无一利

斯奈德认为,历史问题应在相互坦诚、富有建设性的氛围中进行讨论,以便最终达成和解。从这个角度看,日本政府高官不敢面对历史真相,这种无理态度不具建设性。“这样做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中日关系更是雪上加霜,这不是对待历史的正确方式。”

纐纈厚担忧地说,现在的日本正在再次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让爱好和平的人们越来越感到不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