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日本错误言行暴露险恶用心

人民日报报道 2014-04-08 15:58:39

在斯奈德看来,日本应从德国身上吸取经验。二战后,德国对纳粹所犯罪行进行了真诚忏悔,为赢得邻国的信任奠定了基础。德国人真心意识到,这是必须做的。“日本还没有做类似的事情,我希望日本能诚挚道歉,赢得信任和尊重。”

纐纈厚表示,对错误言行进行批判,就是要揭露日本政府始终不愿、更不敢面对侵略战争史实的心态。“在这方面,德国政府与日本政府真是判若云泥。我们希望日本能够像德国一样,举整个政府之力,努力赢得亚洲各国的信赖。”他说,“日本政府现在放着正确的事情不做,反而任由官员发表错误言论,真是错上加错。”

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公司推出的纪录片《钓鱼岛真相》不久前在洛杉矶和北京公映,影片不仅讲述了日本强占中国钓鱼岛的事实,而且还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讲述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累累罪行。该纪录片导演克里斯·内贝对本报记者说,为拍摄这部反映日本侵华历史的纪录片,他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对南京大屠杀这一日军侵华的重要罪行也进行了研究。

内贝同样认为日本政府应当向德国学习如何正确对待历史,为过去的侵略罪行真诚忏悔和道歉,惟有如此才能为日本赢得尊严。内贝说:“如果德国政府没有对战争罪行的彻底忏悔,德国人仍会被有着痛苦记忆的人们所痛骂。”

铭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

在德国,《拉贝日记》是德国历史学界研究南京大屠杀的一手资料。柏林自由大学历史学教授米尔汉曾对德国媒体表示,《拉贝日记》记述了无可否认的历史事实。这些材料公开后,德国学术界一致认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的大规模屠杀,许多人将之与纳粹针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相提并论。

阅读过《拉贝日记》手稿的格尔德·德克牧师告诉本报记者,拉贝在日记中对日军的暴行进行了极其详细的记述,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惨无人道的罪行跃然纸上。德克表示,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无可否认,“如此详实的内容无法编造,拉贝还在日记中附上了自己拍摄的遇难者照片”。德克举例说,一名孕妇被日军强奸,日本人还刺死了她腹中的孩子,“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而且都是一手资料”。德克表示,相信日本国内应该也有很多人反对日本政客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等战争罪行。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维护人类正义和和平,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就要铭记历史教训,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日本政府要想重新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出实际行动。任何妄图掩盖侵略战争历史真相的言行都不得人心。

(记者吴成良、陈一鸣、李博雅、刘军国、郑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