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评论:日本“和平主义”下的野心

2014-04-06 16:18:09

评论:日本“和平主义”下的野心

2013年11月11日,在日本东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岛伸欣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当日,日本政界和学界人士在东京成立“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旨在坚持反省二战中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推动日本继续走和平、非战道路。(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班威)一位诗人说过,日本曾在亚洲的胸口扎上过深深的伤口。上世纪前半叶,日本屡屡发动侵略战争,横行亚洲,让众多国家创伤累累,数千万民众生灵涂炭。事实上,国际社会特别是日本周边国家,对日本如何看待历史、如何恪守和平宪法分外警惕,盖肇源于此。

日本文部科学省4日说,自明年4月起,日本小学生使用的社会类学科教科书将全部提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并首次表述为“日本固有领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管日方如何处心积虑、绞尽脑汁,变换手法宣传自己的错误立场,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基本事实。

先是抛出质疑南京大屠杀的错误论调,紧接着又在钓鱼岛问题上大做文章,安倍政府最近的言行一再表明,在挑战国际公理和战后秩序方面,日本已无底线可言。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安倍政府于日前肆意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在重新军事化的道路上正逐步放开手脚。

安倍政府推动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在日本国内也引发反对和不安之声。日本共同社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66.8%的日本民众反对放宽武器出口,赞成者仅占25.7%。但安倍政府依靠执政党的强势地位,无视民意。

媒体分析,新的武器出口政策可能威胁到日本长期以来的和平国家形象,周边国家也将对日本不断扩大军事影响力提高警惕。日本宪法学者、学习院大学教授青井未帆指出,安倍政府解禁武器出口标志着日本和平国家理念的重大转换,安倍试图以他国军力威胁等为借口使武器出口“正当化”,这只会刺激地区军备竞赛。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一面高喊“积极和平主义”,一面却加紧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宽武器出口,再次谋求军事崛起;一面高呼要从大局出发,改善中日关系,一面却在南京大屠杀、钓鱼岛等历史认知问题上背道而驰,节节后退。日本政府本月4日通过的新版《外交蓝皮书》再次罔顾基本事实,恶意渲染“中国威胁”,肆意抹黑中国。安倍政权日益加速的右倾化,迅速改变着日本战后和平立国之本,引起国际社会及邻国的警惕和强烈不满。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潮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希望日本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编辑:周凤梅)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