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曝中方提中日峰会条件:安倍承诺不再参拜

日本主流媒体昨天爆出“中国向日本提出举行中日首脑峰会的条件”,那就是安倍不得再参拜靖国神社,并且要“公开保证”。自2012年7月日本强行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日就没有举行过正式的峰会,这被认为是世界第二与第三大经济体关系冷暖走向的标志,安倍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更让两国关系降至建交以来的冰点。

关于中日首脑峰会的要求和猜测大都来自日本,日本常以此“装可怜”,摆出“和平姿态”,却不做出积极行动。此次传闻不同以往的是国际环境的剧烈变化:朝鲜将第四次核试的传言纷起,克里米亚危机迫使日本与美国站在一起制裁俄罗斯,这让安倍苦心经营的日俄关系迅速冷淡,危机暴露出“美国不愿为他人而与一个核大国激烈冲突”的现实更让日本惴惴不安。昨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中国接近外交事务的人士说,安倍公开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是中日重启对话窗口的最基本条件;日本政府有关人员则选择回避。

“可以肯定地说,日本要想在东亚摆脱目前有些被孤立的状态,一条捷径就是和中国改善关系,那样确实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包括和韩国恢复关系、不再担心朝鲜炫耀武力威胁日本。这比起通过美国出面与韩国逐步实现会谈,与俄罗斯在投资、能源等经济方面增加合作改善关系等方法,都要轻松。”日本关西大学一名国际问题学者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安倍的根本目标是让日本成为亚洲领袖,这与中国崛起是冲突的。他说,奥巴马4月的访日结果将是观察安倍下一步动向的重要参考。

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则认为“不排除安倍做出政治让步”。他说,安倍是一个保守主义者,但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两面性很突出,第一次任首相期间他曾开展对华破冰之旅,也没参拜靖国神社,“历史问题对安倍来说,也是一个筹码,既然是筹码,就不是死的”。

(编辑:小唐)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中日峰会 安倍 参拜 靖国神社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