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德媒:NSA监控中国政要和企业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24 08:58:00

据德国《明镜》周刊3月22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暗中监视中国政界高官和企业,其中,正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电信网络供应商的中国华为公司被列为“重中之重”。

国安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了一场“情报攻坚战”,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商务部以及多家银行和电信通讯公司均是其主要监控对象。

不过,国安局在“广泛撒网”的同时,也不忘对华为公司进行“重点捕捞”。2009年初,国安局启动一个代号为“射击巨人”(Shotgiant)的情报搜集行动,目标直指华为。

目前,华为公司拥有15万名员工、年收入386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网络设备供应商。除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外,华为还生产电信网络基础设施、WLAN路由器和光纤电缆。过去,电信网络基础设施行业由西方公司主导,而华为的崛起逐渐改变这一局面。有鉴于此,国安局认为了解掌握华为公司的运作方式将在未来“产生收益”。

据称,国安局某个特殊部门已成功侵入华为内网、复制一份1400人的客户名单和培训资料等内部文件。并且,国安局还侵入华为的电邮伺服器,可获取自2009年1月起该公司员工的大部分电邮往来记录,包括华为总裁任正非和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的电邮。除此之外,国安局还取得华为公司个人产品的软件源代码。软件源代码被视为互联网企业的“圣杯”。

“目前,我们拥有良好的访问渠道以及多到不知如何处理的大量数据。”国安局一份内部文件写道。至于为何选择华为作为监控目标,国安局宣称:“我们的许多目标使用华为公司的产品进行通讯,我们希望了解如何利用这些产品的漏洞。”

国安局还表示,他们担忧“华为遍布全球的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将提升中国的信号情报能力”。信号情报为一个行业术语,指对无线电信号监听、截获和破译取得的情报。此外,文件中还写明,白宫情报协调员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参与执行“射击巨人”行动。

对于上述报道,华为公司表示并不清楚自己是否成为国安局的监控目标。该公司发言人比尔•普卢默说:“讽刺的是,他们对我们的所作所为恰恰是他们指责中国通过华为公司(对美国的)所作所为。如果真的存在这种间谍行动,那么大家就会知道,华为是独立的、与任何政府都不存在不正常的联系,这个讯息应当被传达给大众,以终结相关的虚假和错误信息。”

美国国安局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表示,她不会就具体的情报搜集行为或者针对特定目标国家的行动发表评论,“但我能说的是,我们的情报搜集活动专注服务于国家安全需要,我们不会把收集的情报用于提升美国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或者盈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