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驻华大使酷爱跑步 立志“走遍中国”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20 09:17:56

美驻华大使酷爱跑步 立志“走遍中国”

这是2014年1月28日,马克斯·鲍卡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国会参议院外委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中国日报》3月19日报道,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抵京后不久于3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了首次媒体见面会,这位大使给自己制定了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走遍中国”。

“中国哲学家老子有句名言叫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鲍克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遵照中国先贤的这一“建议”,“走出办公室,走出北京,尽可能多地到中国各地旅行。”

他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走遍中国各省与地区。

这位72岁的大使富有中国经验,阐述了自己的三大任务:加强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间的经济联系、同中国合作应对共同的全球挑战,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

鲍克斯称,他将秉承互惠互利原则处理经济问题,为美国企业与工人创造与中方公平竞争的环境。鲍卡斯2007年起担任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在对华贸易、汇率和知识产权方面态度强硬。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研究员牛新春认为,鲍卡斯的言论并不意外。他说:“美国大使代表美国利益发表言论很正常,其目标反映了华盛顿对华政策的焦点。”

牛新春称,大使的主要工作不是决策,而是充当两国政府联系的桥梁。“在这方面,鲍克斯无疑是好的人选,他可以直接给美国总统打电话。”这意指鲍克斯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私人关系很好。

鲍克斯还表示将尽力推动两国人民如学生、游客和商人等的民间交流,增进双方互信。

鲍克斯的前任骆家辉是前美国商务部长,也是首任华裔美国驻华大使,在任内大幅缩短中国人申请美国签证的时间,但由于个人原因提前结束了任期。

鲍克斯与中国颇有渊源。他回忆了50年前第一次来中国的情形,当时他是斯坦福大学学生,休学一年搭便车周游世界,其中就包括中国。此后,他曾8次访华,并接待过许多来自中国的贸易代表团。他大部分时间在参议院任职,期间加强了中美经济联系,为推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重要人物。

鲍克斯说:“我1993年首次以官方身份访问中国,最近一次访华则在2010年,我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并希望继续打造更紧密的双边关系。”

2010年访华时,曾与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有过会面。他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合作可以促进稳定。当天新闻发布室里挤满了记者,许多媒体甚至在鲍克斯抵达北京之前数周就开始关注他的行程。获悉新大使即将到来,有人18日在大使馆面前排起队申请美国签证。一名中国民营企业家说:“我希望他能增进中美决策者间的互动,为中国企业同美国做生意提供便利。”

在美国大使馆网站本周发布的视频中,鲍克斯的夫人哈尼斯(来源:中国日报网 Melodee Hanes)透露,丈夫酷爱跑步,北京市民也许可在北京长城马拉松赛上见到他。(欧叶 编辑:王辉)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