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克里米亚签署入俄条约 实施俄法律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19 09:57:25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采取行动,准备吸纳克里米亚,美国和欧盟终于按捺不住了,宣布把普京的多名亲信列入制裁名单。分析人士认为,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俄罗斯:接受克里米亚

俄罗斯与克里米亚18日签署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加入俄联邦的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和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主席恰雷共同签署条约。签字仪式结束后奏响俄罗斯国歌。

俄总统普京在签字仪式前请求议会批准有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条约,并表示相信会获得议会支持。据美国全美广播公司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半个世纪前,克里米亚是从俄罗斯“偷走”的。普京在讲话中回顾了莫斯科与这个半岛的历史关系。他说,克里米亚是俄罗斯军事荣耀的象征,是俄罗斯海军的诞生地。

普京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当年苏联领导人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是一个错误,无视当地人民的意愿。后来苏联解体了,“克里米亚成为另一个国家的一部分,俄罗斯感觉它被偷走了”。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自3月18日起俄罗斯的法律及其它法规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正式实施。

此前俄法律信息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一项接纳克里米亚共和国加入俄联邦并组建新的俄联邦主体的条约草案。命令指出,签署条约是合理的。

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16日就地位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根据100%选票统计结果表明,96.77%参加投票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此次投票率为83.1%。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17日签署一项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为主权独立国家。“考虑到克里米亚人民在2014年3月16日全民公投上表达的意愿,(俄罗斯)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其中塞瓦斯托波尔市具有特殊地位)为主权独立国家。”此令自签署之日起生效。

***乌克兰:“永不言弃”

面对克里米亚“出走”,代行总统职责的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长图尔奇诺夫17日发表全国电视演讲,誓言乌克兰永远不会放弃克里米亚。

“我们准备谈判,但绝不会向领土变动作出妥协。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以避免战争和人员伤亡,我们会做出一切尝试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此次冲突。”发表电视演讲时,图尔奇诺夫表情凝重,“不过,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真切的军事威胁。”

同日,乌克兰外交部宣布,鉴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有关局势,乌克兰将召回驻俄罗斯联邦大使弗拉基米尔•伊利琴科。

克里米亚议会17日宣布从乌克兰“独立”时,还决定将克里米亚半岛全部乌克兰国家资产“收归国有”。目前,克里米亚已开始中央银行的筹建工作,启动资金3000万美元均来自俄罗斯的支持。

而俄罗斯方面,则呼吁乌克兰议会起草一份新宪法草案,将国家转变为联邦制、把更多权力移交给地方,以解决乌克兰东西部的两极分化。在17日发表的声明中,俄外交部还表示,乌克兰应保持“军事和政治上的中立地位”,并主张在乌克兰赋予俄语第二官方语言地位。

对于俄方建议,乌克兰临时政府表示不可接受,称其“看上去像是最后通牒”。据悉,乌克兰代理外交部长德谢茨亚已到访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要求北约提供技术设备助乌方应对克里米亚脱离和俄罗斯入侵。

***欧美多国施加制裁

美国白宫17日发布消息称,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对7名俄罗斯高层官员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俄副总理罗戈津、俄总统顾问苏尔科夫和格拉济耶夫。

白宫称,实施制裁是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作出的回应,名单中人员将被禁止入境美国、其在美资产将被冻结。此外,凡直接或间接涉入军火生意的俄罗斯个人和机构也被列入资产冻结名单,确切名单稍后由美国财政部确定。

虽然美方制裁对象均为普京亲信,但普京本人没有被列入制裁名单。美政府官员解释称,这些制裁是为了惩罚普京的政治“盟友”,但对外国元首实施制裁实属“极其罕见且不寻常”的做法。17日,奥巴马还警告称,如果俄罗斯继续“干涉”乌克兰,“我们随时准备实施下一步制裁”。

与此同时,欧盟宣布对21名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实施制裁,包括旅行禁令和冻结资产。未来数日,欧盟将采取更多措施。而加拿大和日本也谴责俄罗斯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可悲可叹”,决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制裁。

***中方:克里米亚问题应政治解决

目前有不少迹象表明,俄罗斯似乎计划迅速将克里米亚纳入自家怀抱。尽管如此,中国分析人士认为,克里米亚入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指出,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对以及其他前苏联成员国的深切担忧,“这些仍旧是俄罗斯的顾虑所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现在很难预测克里米亚的未来,“这取决于西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交互作用”,如果俄罗斯要兼并克里米亚,将会花费很长时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表示:“中方历来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克里米亚问题应在法律和秩序的框架下政治解决,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采取计划矛盾的行为,国际社会应为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克里米亚签署入俄条约 实施俄法律

点击进入专题

克里米亚签署入俄条约 实施俄法律
克里米亚签署入俄条约 实施俄法律
克里米亚人观看普京讲话实况转播  俄军向克里米亚乌军开火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