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克里米亚今公投决定归属 俄美“新冷战”可能性小

克里米亚今公投决定归属 俄美“新冷战”可能性小
3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前左二)投票否决安理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 由于俄罗斯代表投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15日未能通过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综合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16日将举行全民公投,将决定继续留在乌克兰,还是加入俄罗斯联邦。消息在国际社会引发巨大波澜,乌克兰、美国与西方多国均强烈反对,认为非法,称不会承认结果。各界广泛预测,由于俄罗斯族占克里米亚人口大多数,预计公投结果加入俄的可能性很大。分析称,虽然俄与西方关系因克里米亚事件陷入紧张,但美俄仍相互需要,不会轻易破裂,动武、爆发“新冷战”的可能性都不大。

不满乌克兰政权更迭 克里米亚宣布公投

今年2月22日,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最高拉达(议会)罢黜了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委托议长图尔奇诺夫执行国家元首职责,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举行。2月27日,最高拉达确定了“人民信任政府”的组成,任命亚采纽克担任总理。

亚努科维奇2月28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召开的记者会上称,自己是在生命受到威胁下被迫离开乌克兰的,并称自己依旧是合法当选的国家总统。

克里米亚不承认最高拉达决定的合法性,声称议会罢黜亚努科维奇非法,2月27日决定就该国的进一步命运举行全民公投,而公投的时间一再提前,从5月25日提前到了3月16日。

3月6日,克里米亚议会投票通过加入俄联邦,并于3月16日举行公投的决议。全民公投将就两个问题进行投票,一个是“您是否支持克里米亚作为联邦主体与俄罗斯重新合并?”另一个是“您是否支持恢复1992年克里米亚地区宪法以及赞成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6日,乌克兰直辖市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决定,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的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决定参加克里米亚16日的公投。

11日,克里米亚议会通过一份关于该地区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的“独立宣言”。“独立宣言”通过后,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在发布会上称,克里米亚将不会再回到乌克兰。

乌克兰全力阻止 誓言“不放弃一寸国土”

对克里米亚做出的公投决定,乌克兰基辅中央政府表示坚决反对,称违宪、违法,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阻止,但称不会军事干预克里米亚。

在克里米亚宣布将进行公投的当天(2月27日),乌克兰法官委员会主席阿诺朋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违法。克里米亚地区的地位是由宪法规定的,除非通过宪法,否则不能自己扩大。

在克里米亚地区议会3月6日通过决议,决定克里米亚以联邦主体的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后,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当日指出,现克里米亚政权不合法,其决定是在“枪管下”作出的。乌克兰司法部长表示,克里米亚全民公投“不合法”。

图尔奇诺夫6日称,根据乌克兰宪法第73条规定,有关国家领土边界和更改的问题只能通过乌克兰全民公投的方式解决。随后一天,他发布命令,暂停克里米亚地区最高委员会(议会)有关“举行全克里米亚公投”命令的效力。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6日则决定,封锁克里米亚地区及塞瓦斯托波尔的选民资料数据库,阻止该地区将于16日举行的公投。

而就在公投前的15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还表决通过决议,提前终止克里米亚本届最高苏维埃(议会)的权力。

此外,本月9日,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在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誓言不会放弃一寸国土。乌克兰政府还积极寻求西方国家对其外交支持,亚采纽克于12日访问美国求援。

一方面,乌克兰向克里米亚步步施压,另一方面,乌临时政府称不会采取军事行动。图尔奇诺夫12日表示,尽管克里米亚公投是“假公投”,但乌方不能在克里米亚展开军事行动,因为这样就会将乌东部与俄罗斯接壤的边境暴露出来,乌克兰得不到保护。亚采纽克同日也在美国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将避免流血事件的发生。

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12日表示,乌克兰军方打算在南部和东部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俄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的斯路特斯基(Leonid Slutsky)12日暗示称,俄罗斯已经向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派出军队,以在克里米亚举行地区地位公投时或结束后防范任何“军事入侵”。

普京:公投为保克里米亚公民权益 西方称非法不会承认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