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解决乌克兰危机 德国作用举足轻重

中国日报网王辉 2014-03-06 09:43:20

 

解决乌克兰危机 德国作用举足轻重

    据《纽约时报》3月4日报道,俄罗斯在乌克兰摩拳擦掌,如何通过外交努力平复危机,以及任何长协议解的达成都离不开德国,作为欧洲的经济大国以及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德国在乌克兰局势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无论是从“俄气”的天然气进口还是把梅赛德斯奔驰卖给俄罗斯寡头,过去10年间,在德国逐步成长为经济超级大国的进程中,俄罗斯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有很高的依赖度,从俄的天然气进口位居欧洲各国之首。

    但是,随着商贸繁荣的逝去,俄罗斯步入经济萧条,德国国际地位提高的同时也世界势力平衡也随之改变。有分析人士称,如果真的对俄罗斯执行经济制裁,那么俄罗斯将损失惨重。

    这种动态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在和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和谈中扮演的角色。

    目前为止,关于美国所发起的打压计划,即对俄罗斯实行全面制裁,并将其从八国集团中除名的惩罚,德国外交部门避而不谈。相反,德国总理呼吁采取外交手段,并且和大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一样,倾向于更谨慎的行动。

    不过身为乌克兰和欧盟密切关系的支持者,默克尔也表示了对普京先生采取强硬措施的意愿。近来几个月,默克尔在人权问题方面尤为强势。比如说,之前俄石油大亨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她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德国对于俄罗斯的态度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经济专家安德斯·艾斯仑德表示。“形势180度的大转弯。”

    10年前,艾斯仑德曾指出俄罗斯风头正劲。凭借处于高位的能源价格、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俄罗斯成为外国投资的宝地。相比之下,德国经济显得缺乏活力和竞争力。

    如今,德国经常账户盈余达到全国生产总值的6%——这是经济力量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数。而俄国和其他艰辛的新兴国家沦为一谈,曾经可观的经济盈余也在迅速萎缩。

    德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关系是双面的:对于作为出口市场的俄罗斯依赖降低;然而对俄能源进口的依赖依旧很深。

    尽管梅赛德斯和大众汽车之类的公司向俄罗斯出口了大量的产品,对所有的德国商品来说,俄罗斯仅列于出口国第11位,排在波兰之后。实际上,许多德国的顶级出口商一直把目光锁定在中国,以及其他更具活力的亚洲市场上。

    梅赛德斯母公司戴姆勒的发言人豪沃(Jörg Howe)表示,目前公司认为危机不会影响到汽车销量。他声称俄罗斯是一个重要市场,尽管和中国、德国和美国的市场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的情形太不定、太动荡、太迅疾,因此预测是不负责任的。”戴姆勒公司的CEO蔡澈(Dieter Zetsche)在日内瓦举办的一次公司会议上表示,“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在金融和企业审查更严格的当今,俄罗斯的商业环境变得更加糟糕,德国企业对于在该国投资热情减退。艾斯仑德先生表示,在全球范围的腐败情况以及商业便捷环境的调查中,俄罗斯都排名垫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