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就斯诺登事件再表态:不会动用战机拦截

2013-06-28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幸福终点站》现实版将再上演?

这就越听越不像电影,而是棱镜门主角斯诺登的现实境遇了。那么,同样是护照被注销、同样是滞留在机场,斯诺登真的会上演《幸福终点站》的现实版吗?机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神奇的地方?

早在1944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就通过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因为此公约是在美国城市芝加哥签订,所以又俗称《芝加哥公约》。中国民航大学国际航空法规专家刘光彩说《芝加哥公约》当中对于过境区的乘客有非常明确的保护规定。

刘光彩:第九条是过境旅客权力的规定,比如过境旅客的行李,包括他的一些东西,国家没权利来检查,这是大家的一个共识,也是《芝加哥公约》中的规定。

刘光彩还提到,尽管俄罗斯没有检查斯诺登护照的权利,但是,却对他有保护的权利和责任。

刘光彩:这个区域是在俄罗斯领土上,但是(美国)说有危害安全行为(需抓捕)的话,俄罗斯肯定是有权利保护他的,也有这个责任。

知名律师岳屾山说,如果斯诺登在俄罗斯过境区遭到美国相关人员的抓捕,毫无疑问将触犯到俄罗斯的司法主权。

岳屾山:因为这个中转区是俄罗斯的领土,只能适用俄罗斯的法律,美国人是不能够在俄罗斯领土上行使自己的司法主权的,这样会侵犯到俄罗斯的司法主权。因为中转区是俄罗斯的领土,只有俄罗斯的法律在上面使用,也就是说美国人是不能够依据自己的美国法律来实施抓捕的,即便是不不讨论适用哪国法律,美国警察是不能在俄罗斯领土上实施抓捕行为的,因为这是对俄罗斯司法主权的一种侵犯。

斯诺登在机场过境区能待多久?需看俄罗斯脸色

照这样看来,虽说斯诺登无法离开机场,从而隐藏进俄罗斯辽阔的领土,但是机场对于斯诺登来说,至少是一个不会有抓捕的安全场所。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斯诺登真的能在机场过境区待到世纪末呢?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