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5 07:00:00

俄罗斯外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4月15日电(记者 任奇)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15日早上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期间,拉夫罗夫将同王毅外长举行正式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拉夫罗夫此行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的独家专访,以下为采访全文:

1. 问: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开展全面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2015年,两国将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该活动将促进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您如何评价中国和俄罗斯现有的这些关系与合作?

答:近年来,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符合我们两国的国家发展利益,提升了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在无一例外的各个领域,我们两国得以取得不断深入的发展,其坚实基础便是两国之间最高等级的信任。特别是在政治领域——这反映在两国领导人的高级别和最高级别的定期互信接触中。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根据去年的统计结果,尽管世界经济依然存在着不利趋势,但我们并没有让贸易额下降,依然达到了888亿美元。双方增加相互投资的数量,深化我们的能源合作——落实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增加石油供应的战略协议,中国也已开始参与俄罗斯开采北极大陆架天然气的项目。

俄罗斯和中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在蓬勃发展。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刚刚成功落下了帷幕,3月28日,我们在圣彼得堡启动了一个新的重要的国家年项目——中俄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该活动将在2014年-2015年期间,在两国同时举办。

两国双边关系特殊性的直观体现是——正在加强的军事领域的合作,包括定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海军和中国海军正在紧密协作,为确保从叙利亚安全运送化学武器提供护航。

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密切合作——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两国都主张,依据国际法基本原则和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建立更加公平、更加民主的多极世界秩序。重要的是,今天,在世界局势错综复杂、无法预见的背景下,我们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彼此的利益。

为了提高对全球威胁与挑战的应对效率,确保可持续发展,俄罗斯和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在包括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五国、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俄印中三方模式等多边形式中的合作。

访华期间,我和我的同事兼好友王毅,计划就广泛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意见交换,包括叙利亚局势、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以及阿富汗4月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的情况。我们两国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拥有着相似或相近的观点,并打算用最紧密的方式继续协调彼此的立场。

我们将对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议题给予特别关注。上合组织是发展经济和加强中亚地区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打算齐心协力使上合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们还计划讨论乌克兰的复杂局势,我们很欣赏北京对乌克兰危机所持有的平衡与客观立场。中国对包括历史因素在内的所有相关因素表示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