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5 07:00:00

5. 问:俄罗斯和中国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些国家赞成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论和否定战后世界秩序。俄罗斯政府对此有何考虑?

答:俄罗斯和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盟友,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相互帮助为现代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日本军国主义入侵中国后,苏联立刻向我们的邻国提供了大规模的援助。两国飞行员曾并肩战斗。在战胜了德国法西斯以后,我国积极参与击溃关东军,解放中国东北的过程。在战争中,我们两国人民都损失惨重。我想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对于苏联士兵的缅怀、对于中国土地上的苏军纪念碑和墓园的尊重表示感谢。

对于评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论,俄罗斯和中国拥有一致的态度。这些表态,主要刊载于俄罗斯联邦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发表的关于二战结束65周年的联合声明中,该声明于2010年9月27日在北京通过。在企图继续篡改历史、抹杀解放战士的功勋、粉饰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背景下,我们两国的团结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我们认为,全面承袭《联合国宪章》和其它国际文件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所作出的结论,对所有国家都是必须恪守的准则。我们首先指的是《联合国宪章》第107条的规定——战胜国的所有决定不可侵犯。任何行动或说辞,都不应质疑这一作为现代世界秩序的基本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加强全球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创造条件,为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与福祉建立互惠合作。

鉴于即将到来的二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性,在我们两国双边形式及上合组织的框架内,我们与中方就即将举行的一系列联合活动达成了共识,举行这些活动的目的是——强调俄罗斯和中国对已经取得的胜利,以及对抵制歪曲历史真相的企图所做出的贡献。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