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遗物中检出高放射元素钋“中东雄狮”阿拉法特或系遭下毒致死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7-05 08:34: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遗物中检出高放射元素钋“中东雄狮”阿拉法特或系遭下毒致死
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7月3日报道,瑞士洛桑一家研究机构日前在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遗物中发现了大量高放射性元素钋的痕迹。阿拉法特遗孀苏哈随后要求重新进行尸检,以查明丈夫当年是否因被人下毒而死。

*** 阿拉法特遗物中检测出大量钋

瑞士这家研究机构称,他们在阿拉法特遗物中检测到的钋的含量大大超出了正常水平,其中在一条带有阿拉法特尿液痕迹的内裤中发现了0.18贝克勒尔(180 millibecquerels)的钋-210,这一辐射强度比足以致人死亡的平均水平高出20倍还多。贝克勒尔是用于衡量放射性物质或放射源辐射强度的计量单位,辐射强度的标准名称是活度。放射性元素每秒有一个原子核发生衰变时,其放射性活度即为1贝克勒尔。

该研究机构负责人弗朗索瓦•博舒德(Francois Bochud)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可以确认的是,我们在含有阿拉法特体液痕迹的个人物品中,检测到了大量不明来源的钋-210,我们对这一现象无法做出解释。”

博舒德指出,进一步核实上述发现的唯一办法是打开阿拉法特的坟墓,检测其遗骸中是否含有钋-210。“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因为钋会逐渐衰变。如果等太长时间,任何可能的证据都会消失。”

*** 阿拉法特遗孀要求开棺验尸

阿拉法特的衣服、牙刷等遗物是他的妻子苏哈经由半岛电视台送到上述瑞士研究机构检测的。在此之前,半岛电视台开展的一项长达9个月的调查显示,在2004年10月12日阿拉法特突然发病之前,他的身体一直很健康,没有表现出传闻中任何患有癌症、肝硬化,甚至艾滋病的迹象。

在得知上述检测结果以后,苏哈已要求巴勒斯坦当局开棺验尸。她说:“我们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对阿拉法特的遗骸进行检测,以便向整个穆斯林和阿拉伯世界揭示真相……我知道巴勒斯坦执政当局一直在试图找出阿拉法特的真实死因,我们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并且已经找到了大量非常重要的线索。”

有医生表示,如果在阿拉法特遗骸中发现大量钋-210,那将更加证明他是被人下毒致死的。

阿拉法特逝世后,遗体被安葬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要想开棺验尸,需要首先征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批准,而要想将阿拉法特的遗骸样本运出约旦河西岸地区,还必须获得以色列政府的首肯。

*** 以色列被疑脱不了干系

在突发疾病以后,阿拉法特于2004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一家医院逝世。医院方面至今没有公布阿拉法特的确切死因,很多巴勒斯坦人一直怀疑阿拉法特遭人下毒身亡,也有人认为幕后黑手正是以色列间谍机构摩萨德。

钋是一种非常稀少但是放射性很强的元素,有时会包含在某些铀矿中。钋元素有很多种类,钋-210就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它也可以通过粒子加速器或者是核反应堆进行人工合成。放射专家认为,也只有通过人工方式才能生产出致人于死命剂量的钋。钋-210在被吞咽、吸入和进入伤口后,会对人的内脏或肺细胞造成致命损害。

钋是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皮埃尔在1898年发现,不幸的是,他们的女儿伊蕾娜在一次实验室钋泄漏事故中被感染,并在几年后毒发身亡。钋中毒的最著名案例是2006年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英国伦敦神秘死亡事件,由于下毒手法过于隐蔽等原因,利特维年科一开始曾被怀疑是铊中毒。后来,英国卫生部门在利特维年科尿液样本中检测了钋-210。英国警方随后宣布,利特维年科死于钋中毒,并将事件性质定性为谋杀案。

半岛电视台在7月3日的报道中指出,由于钋中毒案例极为少见,医学界对于中毒后的症状描述尚无定论,但利特维年科在中毒后出现了严重的腹泻、体重减轻、呕吐等病症,这与阿拉法特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的情况完全一致。

有观察人士指出,即便将来可能进行的检测能够证实阿拉法特的确遭人下毒所害,这仍不能说明究竟谁是幕后黑手,不过这一结果有利于真相的最终水落石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北风)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阿拉法特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