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前后

新华网 2014-08-15 15:58: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前后

邓小平在联合国演讲

“语出惊人”的发言稿

人选一事敲定后,周恩来致信毛泽东,汇报说:“大家一致拥护主席关于小平同志出国参加特别联大的决定。小平同志已于27日减少国内工作,开始准备出国工作。”并说:“小平同志出国安全,已从各方面加强布置。4月6日代表团离京时,准备举行盛大欢送,以壮行色。”由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高层领导人首次登上联合国的讲台,如何漂亮地亮相关系到新中国的外交形象。因此邓小平在接到中央的任命后,立即全力以赴投入到准备出席联大特别会议的工作之中。

3月31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主持修订了“关于出席联大特别会议的方针和对外政策的请示”及讲话。60年代,邓小平曾率领中共代表团同苏共进行过谈判,有着丰富的国际斗争经验。他对参加准备工作的同志说:“重要的是要有一篇好的发言稿。”随后,他亲自指导代表团成员准备这篇发言稿。代表团在讨论发言稿时,觉得这篇发言除了明确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各项主张外,还应当向国际社会传达我们党对国际形势的新看法,即毛泽东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新提法。

代表团把这个想法向邓小平汇报后,邓小平和代表团成员一起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在人民大会堂一段一段地讨论,并认真听取每个同志的发言。他还不时地表示:你们提的这个意见很好。会议讨论到最后一段结束语时,邓小平说,应该讲这样几句话,就是: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

当时,参加起草工作的凌青记下这几句话后,邓小平说:“你就这样写,不必改。”特别是最后一句“全世界人民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这句话是在其它场合都没有提到过的。这也充分表达了中国永不称霸的决心和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4月2日,周恩来总理主持政治局会议,讨论邓小平预定在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的发言。当时江青、张春桥、姚文元都没有出席,王洪文虽出席但显得无可奈何,也没有提出异议。经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后,周恩来和邓小平联名写信向毛泽东汇报情况,并附上“中国代表团团长邓小平同志在联大特别会议上的发言稿”。毛泽东阅后批示:“好,赞同。”

漂亮亮相

4月6日清晨,邓小平率领中国代表团离京赴纽约出席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周恩来总理破例亲自率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在京的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四千多人到机场送行。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都在关注着中国代表团的到来。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前后

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祝贺。

4月10日下午,在一片关注的气氛中,邓小平健步走上联合国大会讲台。面对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众多记者,邓小平从容不迫地开始全面、系统地阐述毛泽东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并论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他说:“从国际关系的变化看,现在的世界实际上存在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

邓小平郑重宣布: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同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一样具有相似的苦难经历,面临共同的问题和任务。中国把坚决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而斗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坚决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而且永远不称霸。

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提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基本主张。他说,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国际经济事务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来管,而不应该由少数国家来垄断。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参与决定国际贸易、货币、航运等方面的大事;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应该享有和行使永久主权;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应该严格尊重受援国家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应该是无息或低息,必要时可以延期偿付甚至减免;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应该实用、有效、廉价、方便。邓小平还强调:各国的事务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发展中国家人民有权自行选择和决定他们自己的社会、经济制度。

邓小平的讲话,博得了与会各国代表团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团和世界舆论的赞扬与好评。发言结束后,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与邓小平握手致意,世界各大报刊和电台也纷纷报道邓小平的发言。一些媒体评论道:这个站在联合国讲台上的小个子中国人,不仅代表着新中国的形象,还是周恩来总理的一个“最好代理人”。

会议期间,邓小平还会见了一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阐明我国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还进一步强调:“我们一向认为,各国在尊重国家主权、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条件下,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取长补短,对于发展民族经济,是有利的和必要的。”这次联大特别会议通过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取得了成功。

4月19日,邓小平率参加联合国特别会议代表团回国。当日上午,周恩来致函毛泽东:“小平同志率代表团今日下午五时半到京,欢迎场面同欢送时一样。”下午,周恩来不顾病痛,再次前往机场,以隆重的仪式迎接邓小平一行回国。邓小平这次率团参加联合国特别会议,不仅增进了各国对中国的了解,而且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同时,也奠定了邓小平作为一名国际政治活动家的重要地位。“邓小平”这个名字从此被国际社会广为关注。(吴光祥摘自2008年第1期《党史纵横》)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