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难民危机凸显东西欧分歧 德国守护神形象遭反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法国《费加罗报》9月9日发表题为《涌向欧洲的难民潮对德国可能是机会,对法国却不是》的文章,作者是日内瓦高等研究院国际经济学教授查尔斯·维普洛斯。

  文章称,几个星期前,无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法国总统奥朗德都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要求欧盟各成员国按照配额收容难民的计划持反对意见。然而,一张叙利亚三岁小男孩遇难的照片似乎使德国总理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奥朗德虽然也在高喊“还有我呢”,但他的热情显然不能与德国相比。德国承诺今年将接受80万移民,并为此拨款66亿欧元。与之相比,奥朗德宣布的减税额度只有20亿欧元,只相当于德国移民投入的三分之一。法国承诺未来两年将接纳24000移民,这仅仅相当于目前德国两天所收容的移民数量。为什么一个心地善良,另一个却是铁石心肠?是出于两个国家不同的国内政治考量吗?或许是吧,但其中更多的是体现了法德两国不同的经济状况。

  作者认为,移民通常会被认为是经济增长之源。移民的到来意味着劳动者和消费者都增加了。从历史上来看,这也是美国和加拿大等移民大国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移民在各个层面都能体现出自己的生产能力。美国硅谷的超级富豪当中,有许多人是移民。当然,这一切只是原则上可能出现的情况。其中前提是移民收容国本身的情况必须非常好:本国没有失业,居住空间还可以进一步扩大以满足新的需求,社会完全可能接受这些新人的到来。而今天的法国与这一切相距甚远,至少比德国要远得多。

  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9月6日在谈到法国接受移民的能力时表示:“我认为,如果一切都做得井然有序,考虑周全,这对我们来说将是一种机遇。”他强调说,目前这些人中大部分是难民,而不是经济移民。他说:“这既能体现出我们的尊严,同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经济机遇,因为这些人当中有不少是人才。”

  不过,德国与法国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形势。德国的失业率还不到法国的一半,可以说差不多处于一种充分就业的状态。它能很快为这些移民提供工作。而法国则不然。此外,在德国,大部分移民所从事的是一些低技能、无需一技之长的工作,即便他们拥有一定的职业素养。结果,那些低技能工作的工资将因此而面临下调的压力。

  文章说,此外,因移民的到来而出现的经济增长,会使那些拥有高技能的人才获益,从而导致不平等的加剧。这就是我们目前在美国和英国所看到的情况。在法国,移民的到来并不会导致工资的下降,因为法国设有最低工资标准。然而,法国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非常高的,这就使得那些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几乎找不到工作。因此,移民很可能会失业。而在低失业率的德国,移民将很快融入劳动市场。

  移民国普遍存在的另一种看法是,这些外来的移民普遍具有更大的活力。这些都是经过自我淘汰的人,他们需要具有一定的勇气和意志才敢踏上移民的“征程”。简而言之,他们更愿意通过努力工作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法国这样一个拥有众多制度约束的国家(如每周35个小时工作制、周日不上班等),他们的活力会受到严重制约。从这方面看,德国的约束要比法国少得多。

  此外,随着人口的不断下降,德国将很快面临劳动力不足、养老和医疗体系难以为继的问题。移民多数是年轻人。他们的到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人口下降的问题。而法国人口下降的问题并没有德国那么严重。移民对法国来说虽然也是有益的,但他们的好处在德国更加明显。

  文章称,接受移民一开始是十分费钱的。我们必须为其提供容身之地、让他们的孩子接受教育、为其建造住房、增加交通运力等。但从长期来看,这是一项有收益的投资,只是意味着眼下的开支需要增加。对于预算处于平衡状态的德国来说,这一切是不成问题的。但对法国来说,则完全不是如此。

  文章称,法国劳动市场管制的放松不仅导致了大量失业人口,一系列消极的因素也随之产生:家长的焦虑、夫妻关系的恶化、移民难以融入社会、郊区陷入绝望、人们的仇恨进一步增加等。法国无力推出相关的改革举措,这势必导致它日渐衰退。(编译/潘革平)

  (2015-09-09 17:55:16)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