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会见欧委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

作者:付敬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6 05:54:19

刘延东会见欧委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9月15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9月15日电(记者 付敬 实习记者 郜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9月15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

刘延东表示,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对话合作的广度、深度、密度前所未有,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欧盟总部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访问,同欧盟领导人就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提出了中欧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等新构想,开辟了中欧互利合作的新格局。中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欧盟的关系,愿与欧方共同努力,深化全方位对话与合作、积极增进战略互信、不断推进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刘延东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和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认为今年适逢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认为此次会议对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李克强总理6月访欧时强调,人文交流是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希望双方发挥好机制的统领作用,不断夯实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社会基础。我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欧方一道巩固好、发展好中欧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推动中欧人文交流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欧文明伙伴关系建设做出新贡献。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欧委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请我转达对刘延东副总理的问候并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欧方对人文交流机制成果感到满意,认为人文交流作为欧中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作用越来越重要。欧方重视并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欧中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设。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欧方对中国领导人展现的决心、远见和坚毅印象深刻,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欧盟总部的历史性访问以及前不久第十七次欧中领导人会晤的成功举行,为欧中关系未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欧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