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难民危机凸显东西欧分歧 德国守护神形象遭反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外媒称,大量难民涌向布满有刺钢丝的边境或者挤上开往德国的巴士和火车,这暴露了欧盟移民政策的弊病,凸现撕扯欧盟统一的东西方分歧。

  接待力:东欧难比西欧

  据美联社9月8日报道,尽管难民危机规模庞大,很多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在多元文化经验和经济实力等方面不如西欧国家的前苏联卫星国家——本能地反对被命令在本国接纳移民和难民。

  报道称,这些国家的立场与德国和奥地利成鲜明对照,德奥最近向成千上万难民开放了边境。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于9日加大行动力度,要从欧盟28个成员国得到更快的反应,公布一项计划,公平地分配逃离叙利亚等冲突地区的12万人。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等国家不大可能进行合作。这四个国家上周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不会接受吸纳移民的强制或固定配额。

  报道称,这些国家已经拒绝欧盟之前要共同分担4万名难民的努力,而那4万人跟容克眼下要达到的目标相比只占一小部分。

  有些人担心新来的穆斯林如何融入他们以天主教徒为主的社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我们没有清真寺或相应的机构为他们服务。这可能使极端化问题更为严重。”

  默克尔:女神还是傻瓜?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9月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了阿拉伯人心中的女英雄。她在欧洲难民危机中的领导能力改变了其“冷酷无情”的形象,使其跃升成为成千上万无依无靠的叙利亚难民的“守护神”,这些难民自4年前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就背井离乡,来到欧洲的“大门”外苦苦等待。

  报道称,在默克尔本周宣布欢迎难民后,数千难民穿越匈牙利和奥地利边境,向德国进发。他们或徒步,或坐车,随身携带着默克尔的海报,并大声欢呼着“默克尔是我们的母亲”这样的句子。在他们眼中,这位德国领导人就是他们的恩人。

  与此同时,默克尔的肖像也淹没了社交网络,人们通过充满想象力的蒙太奇照片、心形图片和德国三色旗等配图表达着自己的内心感受。默克尔几乎已经被捧到了“神坛”,被封以“圣人”“大婶默克尔”(阿拉伯世界对年长女性的尊称)等称号。

  默克尔曾经在电视节目中说哭一名巴勒斯坦裔女孩而被批“冷血”的事件,似乎已经被人们遗忘。

  报道称,对默克尔的崇拜浪潮已经扩散到了阿拉伯世界之外。在伊拉克,示威者日前高举着默克尔的肖像在巴格达解放广场游行,抗议政府腐败以及频繁断电等现象。

  据德国《焦点》周刊网站9月8日报道,德国为本国对难民的态度感到自豪。其他国家则对德国人不加限制地接收难民并在火车站欢迎他们而大摇其头。

  英国政治学家安东尼·格勒斯在德国广播电台上批评说:“如果德国不遵守规则,那么整个欧盟就会分崩离析。”《都柏林公约》规定,难民必须在其进入的首个欧盟成员国申请避难。因此,格勒斯认为,德国决定接纳所有抵达匈牙利的难民违背了欧盟的有关规定。

  他说:“许多人都觉得德国人没脑子。”因为德国迄今一直严格遵守欧盟的规定,所以德国现在的举动令英国的德国问题专家非常不解。“德国的所作所为就像是个任性行事的‘嬉皮士国家’”。

  格勒斯说,现在英国人面临难题了。他解释说:“目前许多难民不能合法进入英国。但5年后,进入德国的几百万难民可能都会去英国。因此人们非常害怕现在欧洲的特性会因德国的态度而彻底改变。”

  欧委会:重新分配难民

  据法新社9月9日报道,随着希腊和匈牙利努力应对新涌入的难民,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9日公布了一项重要计划,以处理欧洲70年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容克概述了配额计划,以将12万难民从应接不暇的边界国家分配到欧盟各地。容克公布的计划还包括为这次危机建立一个长期系统。官员们说,这次危机将持续数年。

  报道称,澳大利亚早些时候已经表示,它将接收更多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它的这一举动是在回应欧洲的呼吁。欧洲已经呼吁世界其他国家帮助承受这一负担。

  在对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容克敦促采取“大胆和坚定的行动”。他说:“现在不是害怕的时候。”

  根据欧盟的计划,德国将接收3.1万人,法国将接收2.4万人,西班牙接收大约1.5万人。澳大利亚9日承诺接收1.2万人。

  据路透社9月8日报道,智利政府8日宣布将接纳躲避叙利亚内战的难民家庭。在此之前,该国的南美邻国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已经开始接纳来自这个战乱国家的难民。

  外交部说,该部将加快向提出申请的叙利亚人发放签证的速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