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泰国新宪法草案被否决 意味大选后延

中国新闻网符永康 2015-09-06 21:1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曼谷9月6日电 (记者 符永康)作为临时立法机构,泰国国家改革委员会6日就新宪法草案进行投票。结果显示247名委员中仅有105人赞成,135人反对,7人弃权,新宪法草案由此被否决而无法进入公投阶段。

去年5月,时任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发动政变,军政府上台执政。此次投票前,当局计划在新宪法草案获得国家改革委员会通过后举行公投,如果这一进程顺利推进,泰国有望在2016年年内举行大选。

而此次否决意味着泰国宪法修订及大选日期后延。有分析人士预计,按照目前态势,泰国可能会在2017年举行大选。

接下来,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即军政府将在30天内任命新的修宪委员会,并在180天内重新起草新宪法草案,之后再次进入立法机构投票程序。

泰国宪法修订委员会主席波沃萨表示,尽管草案被否决,他仍然感谢105位投赞成票的国家改革委员会成员。对于重新组建修宪委员会一事,波沃萨称,即便收到参与邀请,他也不会再加入新的修宪委员会。

此次被否决的泰国新宪法草案提出,将为新政府设立5年“过渡期”,期间如果泰国出现政治动荡,“国家改革与和解战略委员会”有权替代民选政府执政。这一内容引起各界争议,被认为是阻碍草案通过的主要障碍之一。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即支持原总理他信、英拉的“红衫军”)领导人当天通过社交网站表示,此次修宪从一开始就令人无法接受,希望有关方面为此次否决“拿出负责的态度”。

一年多来,泰国主要政治势力围绕修宪问题纷争不断。在此次投票前夕,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发布民调指出,51.62%的受访者认为,无论新宪法草案是否通过投票,泰国政局将继续处于“混乱”状态。也有39.85%的受访者认为,政治形势将有所好转。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