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抑郁影响视觉 世界显得更灰暗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6 18:46:55

研究显示抑郁影响视觉 世界显得更灰暗

研究显示悲伤会影响人们对颜色的视觉感知。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薛天骐)《心理科学》期刊上周发表的一篇研究文章显示,心情真的会影响人看到的世界的色彩,尤其是在心情抑郁这种情况下:悲伤会影响我们的视觉、损害色彩感知的神经过程,使世界显得更加灰暗。

这也显示我们用颜色来比喻心情是有科学根据的,比如“心情忧郁”(feeling blue)或是“灰暗的一天”(gray day)。

“我们有如此多的颜色有关的比喻来形容心情,我们很好奇悲伤和人们对颜色的感知到底有没有关系。”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研究员克里斯托弗•托斯坦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研究者们请127名本科生分别观看悲伤和搞笑的片子,然后请他们辨认48种被去饱和度的颜色。和那些看了搞笑影片的学生比,那些观看了悲伤影片的学生对于颜色辨认的准确度更低,意味着他们感知到的颜色更少。

大脑的情感和感知系统并不是完全独立的,而是会互相影响。心理学研究也更加注重对感知、认知、情感等过程相互影响的研究。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