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设日伊经济联合委员会 为日企进军伊朗铺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5 12:49:05

日本拟设日伊经济联合委员会 为日企进军伊朗铺路
8月2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伊朗士兵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外执勤。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8月2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重开英国驻伊大使馆,标志着两国中断四年的外交关系开始回暖。 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4日透露,为了在经济领域与伊朗加强双边关系,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在两国设立分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展开协商的联合委员会。

据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预计将于10月下旬前后访问伊朗,希望在与扎里夫外长的会谈中就此达成协议。日本政府希望参与伊朗油田开发项目并扩大汽车出口,将抓紧为日企进军当地创造有利环境。

鉴于伊朗与欧美等地国家7月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这些国家纷纷开始解除对伊制裁,日方的上述动向也是基于这一趋势。伊朗的原油和天然气储量相当丰富,在世界上屈指可数,人口约达7800万,被视为具有潜力的市场。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月4日的记者会上称,“伊朗有资源,为了不落后于他国,想切实应对”,表示愿强化双边关系。日本外务省干部也指出:“欧洲各国正力图迅速进军伊朗市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