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查理周刊》遇袭后首次编辑会议内幕:我们还活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查理周刊》遇袭后首次编辑会议内幕:我们还活着

  《查理周刊》遇袭后首次编辑会议

原标题:“我们还活着” ——《查理周刊》遇袭后首次编辑会议内幕

1月9日,在法国《解放报》总部,《查理周刊》总编辑杰拉德·巴尔德、律师理查德·马尔卡、专栏作家帕特里克·佩卢克斯接受媒体采访。

1月9日,《查理周刊》召开了遭袭后的首次编辑会议。在法国《解放报》提供的会议室里,《查理周刊》的编辑和合作者聚在一起,讨论了两天前的恐怖袭击以及定于下周三出版的杂志内容。

《解放报》记者伊莎贝尔·汉娜全程参加并报道了这次会议,她允许其他媒体转载其报道。美国《石板》(Slate )杂志将该报道由法文译为英文。(下文译自英文,略有删节)

《查理周刊》的编辑会议历时超过3小时,除了讨论下一期的版面、主题和交稿日期,他们在周五上午当然还谈到伤亡者,谈到如何举行悼念、葬礼。这间会议室通常是《解放报》用来召开每日例会的,现在坐满了《查理周刊》的幸存者,会议室一侧有巨大的窗户,室内温度很快升高,要打开窗户让烟味飘出去。

围坐在大圆桌前的一共超过25人,大家阴郁着脸,眼睛浮肿。铁杆支持者、好友或者不定期的合作者都来到这里,准备下一期的《查理周刊》,下周三必须出刊,要印刷100万份,这是之前发行量的20倍。

《查理周刊》的总编杰拉德·巴尔德(Gerard Biard)最先说话:“大家都在医院里,Riss的右肩受伤,好在神经没有受损,他显然很痛苦。他说起的第一件事是——他不知道我们能否继续出版这份杂志。”“布雷思尼科林诺(Fabrice Nicolino)在袭击中多处受伤”,虽然他“痛苦不堪,但看上去有好转”。

帕特里克·佩卢克斯是急诊医生,也是《查理周刊》的专栏作者,他介绍了《解放报》记者菲利普·朗松下颚部的伤情。西蒙·菲埃斯基是《查理周刊》网站管理员,佩卢克斯称,西蒙·菲埃斯基被置于诱导性昏迷。此时,一名年轻女士禁不住哭泣起来,巴尔德安慰她:“你不必感到内疚。”大家陷入沉默。哭泣者是记者希格琳·文森(SigolneVinson),周三《查理周刊》召开编辑会议时她也在场,但袭击者没有枪杀她。

巴尔德接着谈到遇害者,如何组织葬礼?是否举行全国性悼念?用什么音乐?不使用国旗?“我们不应使用他们会仇恨的符号。”一位与会者提出,“他们杀害的是那些画漫画的人,而不是旗帜。我们必须记住,他们是一些单纯的人,他们只是画了些简单的漫画。我们的朋友死了,但我们不应该拿他们作秀。”每个人都表示赞成。

一名记者说,网上有人自发发起募捐活动,不到24小时已经筹集到了98000欧元。《查理周刊》的订阅数大增,但眼下人手不够,来不及处理订单。《查理周刊》的律师理查德·马尔卡说:“到处都有人给我们钱,给我们提供援助、场地、人手……”《查理周刊》的另一名律师克里斯托弗·泰弗内附和:“我们得到很多媒体的支持。有很多捐款,已经有媒体和多元化协会捐的25000欧元,弗勒尔·佩瑞琳(法国文化部长)承诺提供100万欧元……《查理周刊》的资金状况会比以前好。”这名律师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过去几个月,《查理周刊》资金吃紧,每周都呼吁人们捐款,以填补资金缺口。

“那么,我们还要做这份杂志吗?”巴尔德问道,他显然想把会议进行下去, “我们要做什么东西?”佩卢克斯问:“我不知道,有什么新闻吗?”众笑,笑容也是紧绷的。巴尔德又说:“我倾向于做一期和往常一样的杂志,而非一期特刊,以让读者了解《查理周刊》。”此时,桌边有人大声说:“他们想伤害我们,没门!”有人提议,在那些遇害者本来会写文章或绘画的版面上开天窗。最终,大家没有接纳该意见。巴尔德说:“我不希望看到版面上空空如也。他们都得在那里,在杂志上,穆斯塔法也一样。”穆斯塔法是文字编辑,他也在遇害者之列。

“啊?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了!”卢兹突然惊呼,他指着着手机上的新闻(很快该新闻被指不实)。记者劳伦特·莱格尔竭力将讨论聚焦于杂志本身:“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出讣告,我们不应做一期致敬版。”编辑们就杂志的内容热议。巴尔德说:“我希望人们不要叫我们世俗原教旨主义者。对于言论自由,希望人们不再做‘理中客’。”卢兹说:“这期杂志也需要表明我们下一步如何走。”科琳娜·雷伊说:“让我们传达这样的讯息吧——我们还活着!”马尔卡说:“而且我们不会放弃批判宗教。”

《查理周刊》是一份有点奇特的杂志:它没有分版块,但有分配给每个作者、漫画家的版面。对于遇害者本来所负责的版面,大家决定找以前没有公开发表的材料来用。因此,在周三出街的杂志上,会有(遇害者)沙尔博(Charb)、卡布(Cabu)、沃林斯基(Wolinski), 奥诺雷(Honor)……讨论时,有人含泪,时不时有抽噎声。.

马尔卡清清嗓子说:“曼努埃尔·瓦尔斯(法国总理)来了。”大家出门看,聊天。曼努埃尔·瓦尔斯由文化部长佩瑞琳陪同前来,佩瑞琳胸前带着“我是查理”的贴纸,一起前来的还有一些外面的记者、助理和联络人员,法国总理与大家握手,介绍了在达马尔坦昂戈埃勒市发生的(人质劫持)情况,“两名枪手已经被包围。”他说。临走前,他请大家“鼓起勇气”。

巴尔德说:“好了,记者们都走了吗?部长们都走了吗?”第16版我们该怎么做?”他的声音被开可乐罐、吃零食、低沉的抽泣、窗外警车的警笛声所淹没。佩卢克斯待在房间一角,开玩笑说:“所以,这是一次真的编辑会议,有点混乱,我们真地挺过来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查理周刊 解放报 巴尔德 会议 版面
 
跨省上班路 燕郊至北京早晚高峰首开动车 成都“北门第一高楼”被机械拆除
危害 自取其辱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