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法370万人参加大游行 多国领导人到场声援

中国新闻网龙剑武 2015-01-12 07:22: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巴黎1月11日电 (记者龙剑武)根据法国内政部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全法当天共有多达370万人走上街头纪念系列恐怖袭击的死难者,创下法国史无前例的记录。仅巴黎的游行人数就在120万至160万之间,还有60余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或国际组织领导人赶到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并肩参加游行。法国内政部当天表示,370万人是迄今法国录得最高游行人数记录。根据各地方政府的统计,外省的游行人数总计达250万。鉴于巴黎游行的规模巨大,人群不断流动,确切人数难以计算,约在120万至160万之间。

据悉,在此次周日大游行之前,连日来全法各地已经不断有人自发或响应号召走上街头,哀悼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参加各种集会游行活动的总人数已经达到140万。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当天中午开始,巴黎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源源不断地涌向游行的起点处、《查理周刊》枪击案事发地附近的11区共和国广场。从下午3时,游行队伍向距离凡森门超市人质事件事发地不远的民族广场进发。

人群在缓缓地行进过程中挥舞着各色旗帜,高举各种标语,手持鲜花、铅笔、漫画等标志物,高呼反对恐怖主义的口号,齐唱马赛曲,鼓掌声、欢呼声不断。经过各条道路交汇口时,两边还有不断聚集的人流加入。

记者注意到,游行队伍中,新闻工作者方阵打出“记者都是查理”的横幅,警务人员方阵打出“警界之殇”的横幅,哀悼在恐袭中遇难的媒体和警察同行。此外,还有不少人用多种标语和口号纪念向超市人质事件中的犹太裔受害者。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中午在爱丽舍宫会见来到巴黎声援法国的外国领导人。他表示,巴黎今天成为世界的首都,全体法国人民都站出来,迈向国家更加美好的一面。法国总理瓦尔斯则表示,这次前所未有的大游行具有历史意义。

此次游行不仅是法国民众的总动员,也相当于一次国际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意大利总理伦齐、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欧洲领导人以及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贝宁等8个非洲国家首脑、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等中东国家领导人都赴巴黎以示支持。

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波兰总统波罗申科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都共同出现在游行现场。有报道称,这是以巴领导人4年以来首次出现在同一公开场合。

此外,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前总理埃罗、朱佩、巴拉迪尔、若斯潘等左右各派的政治人物都参加游行,显示法国政界在国家悲剧面前和反恐问题上的团结。

游行中,奥朗德接见和慰问了恐袭罹难者的亲属和友人。随后,他离开游行队伍,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前往巴黎大犹太教堂,参加凡森门犹太人超市人质事件受害者的追悼仪式。该事件中的4名死者将被送往以色列安葬。

参加仪式的除了部分法国政治家外,还有天主教和伊斯兰教团体负责人。内塔尼亚胡还特别向这家超市的一名马里裔穆斯林员工拉萨纳·巴特赫里(Lassana Bathily)致谢,因为他在人质事件发生时向数名陷入恐慌的顾客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躲过了一劫。

 
第四届“尚美上海半岛国际元媛舞会”华丽开启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