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成功展示中国“醒狮”形象

新华网 2014-04-04 20:3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明的狮子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时所提出的“中国版文明观”获得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

作为首位到访该组织的中国元首,习主席用287个字表达了他从文明交流互鉴中得到的教益。其中,点出的法国著名思想家、艺术家及他们作品中人物的名字多达29个。相信所有听到、看到这些表述的人都会感受到:中国是一只充满善意的狮子,是一只愿意学习的狮子,是正在融入世界文明大家庭的雄狮。

曾经作为一名学者外交官在布鲁塞尔任职三年的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将习主席此访的意义更是上升到了“东西方文明”握手、对话的层面。

王义桅认为,中国向来倡导文化多样化、文明间对话交流。此次通过加强跟欧盟的关系不仅是争取欧盟成员国,而且是争取欧盟所能够影响到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它的成员国,还有它的周边国家、它富有影响的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所以我们要发展跟欧盟的关系是超越了双边的,是具有全球意义的。这是东西方文明的一种平等的对话、一种友善的和解。

也就是说,习主席的讲话并没有停留在“睡狮已醒”的简单宣示上,习主席眼中的中国狮是和平、可爱、文明的。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习主席的表态又强有力且极为巧妙地回应了中国威胁论。可谓是,一语双关、言有尽而意无穷,将中国的文化和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

习近平成功展示中国“醒狮”形象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