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与中国文明对话的新开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结语

  通览游历元大都的西人游记、报告或书札,人们发现他们的报道充满了羡慕、赞誉之词,他们笔下的汗八里是新兴世界大都,是一座规划有序、街道整齐、有如棋盘的城市;大汗拥有君临天下的帝王之尊,其雄伟的宫殿群落、奢华的宫廷生活和宏大的出巡仪仗,充分表现了举世无匹的皇帝威严;大都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联络各地的邮驿,对世界各地的信息了如指掌;元朝对各种宗教、各种人种、各种文化采取包容的宽厚政策,元大都是多元文化的缩微体。《大可汗国记》称誉“契丹国人口殷众。都市大于巴黎、佛罗伦斯者,不一其数”。(47)它反映了元代中国城市(特别是北京、杭州)的繁荣景象,给西人确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元代以前,尽管西人对中国有零星、碎片的记载,但还说不上中国形象。(48)元代包括《马可波罗行记》在内的西人游记作品,构建了西方第一个中国形象——契丹传奇,其中至高无上的大汗、疆域广阔的领土、威猛野蛮的军队、繁华富裕的都市是其主要表征。(49)这些充满夸张的描写对尚处在中世纪黑暗状态的西方来说,无疑是“权力的发现”和“物质的启蒙”。它不仅对诱导西方后来建立强大的中央集权、积极向海外殖民拓展、寻找梦想中的东方世界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长久地成为激发西方作家想象中国灵感的主题和素材。(50)

  元朝将中西文化交流推向到一个新的阶段。元朝将中国人传统的“西方”地理概念从汉朝的西域(从新疆到中亚一带)、唐朝的西天(印度),延伸到了欧洲;文化交流的内容在原有的以输入印度佛教、中亚各大宗教为主的基础上,开始增添新的文化内容,这就是引入欧洲的天主教。元朝以后,中西文化交流出现新的“欧洲元素”,而天主教作为欧洲宗教文化的主体成为中欧文化交流的主要内容,中西文化交流内容获得了新质。须加说明的是,元朝时期,天主教在中国的生存压力并非来自于官方的压制或儒教的排斥,而是其同教的另一教派——聂思脱里派。从《大可汗国记》对聂思脱里派的记载及迄今考古出土的元代也里可温教遗存物,可见聂派势力之盛。明初虽然因崇佛排耶,天主教一度归于寂灭,但随着传教士的东来很快再度复兴,明末清初天主教再次成为最具潜在势力的外来宗教,儒耶文明对话的新格局从此真正形成,儒耶冲突亦随之而起,其情形延续到近现代也没有根本的改变,儒耶对话发展成为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和时代话题。

  注释:

  ①H. Yule trans &ed, Cathy and the Way Thither, Vol 1—4, London: Printed for the Hakluyt Society 1913—1916. 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北京:中华书局2003年版,第255—420页。

  ②中文有关马可波罗的权威研究论著首推杨志玫:《马可波罗在中国》,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近有彭海:《马可波罗来华史实》,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而专就《马可波罗游记》记述元大都盛景研究之论文则有张宁:《〈马可波罗行记〉中的元大都》,收入余士雄主编:《马可波罗介绍与研究》,北京:书目文献出版社1983年版,第85—106页;朱耀廷:《〈马可波罗行纪〉中的元大都——农业文化与草原文化结合的产物》,《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等文。

  ③白寿彝:《中国交通史》,北京:商务印书馆1993年版,第159—160页。

  ④方豪:《中西交通史》下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325页。

  ⑤参见何高济译:《海屯行纪、鄂多立克东游录、沙哈鲁遣使中国纪》,北京:中华书局2002年版,第84—85页。

  ⑥参见方豪:《中西交通史》下册,第327页。

  ⑦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参见德山:《元代交通史》,呼和浩特:远方出版社1995年版。党宝海:《蒙元驿站交通研究》,北京:昆仑出版社2006年版。德国学者奥博瑞熙特的《13—14世纪蒙古统治下中国的驿站交通》(Peter Olbricht, Das Pastusesen in China unter der Mangolenberrschaft in 13. und 14. Jahrhundert, Wiesbaden: Otto Harrassowitz, 1954)。岩井大慧:《元代东西交通略考》,收入东京帝国大学史学会编:《史学会创立五十周年纪念、东西交涉史论》上册,东京:富山房,昭和十四年。

  ⑧参见尚铭:《马可·波罗和〈马可波罗游记〉》,收入陈开俊等译:《马可波罗游记》,福州:福建科技出版社1981年版,第1页。

  ⑨参见《马黎诺里游记》,收入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51—353页。

  ⑩参见何高济译:《鄂多立克东游录》中译者前言,收入《海屯行纪、鄂多立克东游录、沙哈鲁遣使中国纪》,第31—32页。

  (11)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20页。

  (12)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413、415页。

  (13)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23、355页。

  (14)裕尔撰、考迪埃修订、张绪山译:《东域纪程录丛》,北京:中华书局2008年版,第134页。

  (15)白佐良、马西尼撰,萧晓玲、白玉崑译:《意大利与中国》,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第24页。

  (16)顾道森撰、吕浦译:《出使蒙古记》,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29—30页。

  (17)孙尚扬、钟鸣旦:《一八四○年以前的中国基督教》,北京:学苑出版社2004年版,第82页。

  (18)参见罗光:《教廷与中国使节史》,台北:传记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22—23页。

  (19)转引自方豪:《中国天主教史人物传》,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版,第16页。

  (20)中译本现有两种:一是道森编、吕浦译、周良霄注:《出使蒙古记》,内收约翰·普兰诺·加宾尼著《蒙古史》。二是耿昇、何高济译:《柏朗嘉宾蒙古行记、鲁布鲁克东行记》,北京:中华书局2002年版。

  (21)有关鲁布鲁东的旅行目的,在学术界尚有争议,有为法王使节和传教士两说,参见方豪:《中国天主教史人物传》,第17—18页。耿昇、何高济译:《柏朗嘉宾蒙古行记、鲁布鲁克东行记》,何高济:《鲁布鲁克东行记》中译者前言,第184—186页。

  (22)有关教廷与蒙古关系的研究,参见伯希和撰、冯承钧译:《蒙古与教廷》,北京:中华书局2001年版。I. De Rachewiltz, Papal Envoys to the Great Khans,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1.

  (23)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20—321页。

  (24)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23—324页。

  (25)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31—337页。

  (26)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30页;阿·克·穆尔撰、郝镇华译:《一五五○年前的中国基督教史》,北京:中华书局1984年版,第191页。

  (27)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26—328页。

  (28)有关元朝对也里可温教的优待政策,参见陈垣:《元也里可温教考》第六一八、十章,收入《中国现代学术经典· 陈垣卷》,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第16—22、24—27页。

  (29)陈垣:《元也里可温教考》第十章,收入《中国现代学术经典·陈垣卷》,第25页。

  (30)参见勒内·格鲁塞著、蓝琪译:《草原帝国》,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第399页。

  (31)参见徐苹芳:《元大都也里可温十字寺考》,收入《中国考古学研究——夏鼐先生考古五十纪念论文集》,北京:文物出版社1986年版,第309—316页。关于教堂地址另有两说:一是张星烺先生认定:“约翰新教堂在宫门前一箭之地,当即在新华门附近。”这里是元宫城的南门崇天门。参见张星烺编注:《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2册,北平:辅仁大学1930年版,第115页。中华书局版删去此注。二是日本学者佐伯好郎提出是在元大都宫城的北门厚载门外。参见佐伯好郎:《支那基督教の研究》第2册,东京:春秋社1943年(昭和十八年),第369页。

  (32)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参见朱谦之:《中国景教》,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77—183页;江文汉:《中国古代基督教及开封犹太人》,上海:知识出版社1982年版,第118—119页。

  (33)参见阿·克·穆尔著、郝镇华译:《一五五○年前的中国基督教史》,第342—354页。

  (34)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14、376—381页。

  (35)参见《中国现代学术经典·陈垣卷》,第45页。

  (36)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31—332页。

  (37)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40—341页。

  (38)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41—346页。

  (39)有关鄂多立克东生平,参见何高济译:《海屯行记、鄂多立克东游录、沙哈鲁遣使中国记》,北京:中华书局2002年版,第31—32页。另参见方豪:《中国天主教史人物传》,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版,第23—24页。方豪以“和德里”名之。

  (40)何高济译:《海屯行记、鄂多立克东游录、沙哈鲁遣使中国记》,第79—81、81—82、82—83、83、84、85—87页。

  (41)有关马黎诺里生平简介,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46—349页。马黎诺里生卒年均不详,1357年他仍存活于世。

  (42)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50、353、358—369页。

  (43)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54页。

  (44)白佐良、马西尼撰,萧晓玲、白玉崑译:《意大利与中国》,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第40页。

  (45)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54页。

  (46)伯希和:《唐元时代中亚及东亚之基督教》,原载1914年《通报》,中译文收入冯承钧:《西域南海史地考证译丛》第一卷,北京:商务印书馆1995年版,第69页。

  (47)参见张星烺编注、朱杰勤校订:《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1册,第375页。

  (48)日本学者岩村忍曾对元朝以前欧洲人有关东洋的知识做过论述,参见岩村忍:《十三世纪东西交涉史序说》,东京:三省堂,昭和十四年,第1—58页。

  (49)相关研究参见周宁:《契丹传奇》,北京:学苑出版社2004年版,第151—222页。

  (50)参见Jonathan D. Spence: The Chan's Great Continent: China in Western Minds, New York: W. W. Nortn &Company, 199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