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韩国在“中韩蜜月”背后有风险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7-07 10:55: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韩国在“中韩蜜月”背后有风险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 《日本经济新闻社中文网》7日发表评论,就“习朴会”谈东亚各国博弈关系,称韩国向中国接近“有风险”。

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于7月3日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再次凸显了“中韩蜜月氛围”。韩国向中国接近,有合理的一面,“但似乎也蕴藏着风险”。

“香港、澳门、台湾、东盟……,犹如是在给地图涂上颜色,中国一直在构建自由贸易协定(FTA)网络。目前的工作是力争年底前完成中韩FTA”。

与此同时,推行重返亚洲战略的美国奥巴马政权也将美韩同盟定位为亚太地区的“关键”。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尹德敏表示,“对于中美双方来说,韩国的价值正在提高”。

安全依靠美国,经济依靠中国——韩国能够推行这种“蝙蝠外交”的背景在于中美的角力游戏。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道下德成指出,“即使考虑到朝鲜问题,韩国也没必要非要和中国对立。可以说韩国正在推行巧妙外交”。

评论指出,此举问题在于,向中国靠拢与对韩国来说本应更加重要的日美韩合作能否保持平衡。在韩国身上,“牵制中国”由日美负责,自己积极获取实际利益的态势非常明显。

此外,以和日本之间的历史问题为借口,中韩接近趋于正当化的倾向也值得关注。韩国对于刺激中国的日美韩安保合作等采取了暧昧不清的态度,另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则联合中国共斗日本。如果持续采取这种做法,日本的对韩国感情有可能恶化至越来越难以修复的程度。

而美国也对此感到担忧。奥巴马总统在4月访韩之前,在接受韩国媒体的书面采访时表示,“韩国的安全和繁荣的基础是美国”,提前打了预防针。

文章在最后称:“在结束洋溢着友好气氛的首脑会谈之后,朴槿惠背负的任务仍然沉重”,俨然对“中韩蜜月氛围”颇为眼红,大有一副“说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之势。

据悉,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表示,在今年11月份前往北京参加APEC会议时,他将“不附加任何条件,希望与习近平举行会谈”。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