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执法合作成效显著 抓获30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7-04 21:41:07

中国日报7月4日电(记者 张琰)7月4日下午,中国警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向韩国警方移交韩国籍犯罪嫌疑人金某某。这是中韩执法部门开展联合追逃行动以来,我方抓获并向韩国移交的第17名逃犯。

据介绍,2013年6月在京举行第十次工作会晤期间,中韩警方达成共识,决定开展联合追逃行动,相互协助缉捕逃犯。

截至目前,联合追逃行动成效显著,双方共抓获中韩在逃犯罪嫌疑人30名。其中我方抓获并向韩方移交了涉嫌杀人犯罪的彭龙赞等在逃犯罪嫌疑人,韩方抓获并向我方移交青岛聂磊犯罪团伙涉黑案骨干成员吕传波等在逃犯罪嫌疑人,充分彰显了中韩两国警方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中国公安部同韩国法务部、大检察厅、出入境外国人政策本部、警察厅等多个执法部门建立定期工作会晤机制和24小时联络热线,实现了互派警务联络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执法合作体系和互信、互惠、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在尊重本国法律的前提下,相互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与配合,在打击跨国犯罪、案件协查侦办、缉捕和递解犯罪嫌疑人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曾成功将我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李克江、诈骗犯罪嫌疑人王维,以及韩国关注的重大诈骗犯罪嫌疑人张喜赞、贪污犯罪嫌疑人李廷一等人缉捕归案,有效打击了跨国犯罪,维护了两国和本地区的安全稳定。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韩执法合作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中韩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增进理解互信,密切业务往来,开展务实合作,有效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赌博和毒品犯罪等跨国犯罪,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与稳定。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