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日报评马航事件:情绪释放需要理性表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即便被宣布“终结在南印度洋”,但马航MH370仍然牵动着国人的心。无论是继续寻找残骸,还是还原事情真相,各国都在通力合作,“不抛弃、不放弃”,希望能给机上乘客家属、给所有关注此事的人们一个明白的结局。

239条生命,154位同胞……对于莫名消失的飞机,感觉心意难平,很正常。表达哀伤、进行分析甚至有所猜测、提出质疑,都体现了对同胞的关切、对生命的尊重,很可贵。不过,舆论热潮中,也有一些声音,让人觉得不那么和谐:一些不负责任的推测四处扩散,更有所谓“大V”言辞激烈地号召“抵制马来西亚”,把马来西亚人也视为攻击对象,连来自马来西亚的歌手、演员都不幸“躺枪”。

经过起落如过山车一样的心情波动,一个“终结”的推论,的确很难令人平静。哀痛的感情需要尊重,悲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情绪填满头脑时,理智也不能被抛置一边。一时的情绪发泄固然痛快,却难说是负责任的态度。而如果利用这样的情绪来吸引眼球、扩大影响、激化公众心态,更有悖基本的公共伦理。

现在,仍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做。马方宣布航班“终结”后,正在欧洲出访的习近平总书记立即做出批示,特别要求“做好各方面安排”。这包括仍以“最强搜救力量”继续进行搜寻工作,也包括对家属的法律援助、医疗保障和心理安抚、情绪疏导。接下去,不管是打捞即将耗尽电池的黑匣子,还是进行可能持续漫长的国际诉讼,都是浩大而艰难的工作。这个时候,谩骂、愤恨,或者把怒火投射到某国、某人的身上,既不利于找到事件真相,也无助于家属维护权益。客观的评论、理性的谋划、可行的建议、冷静的安排,才是此时的真正所需。

更何况,也如媒体所言,马航事件呼唤着“世界的联结”。中国需要“要求马方处理好相关事宜”,也需要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各国同舟共济,在残骸的打捞、真相的发现和善后的处置上,继续全力以赴、默契配合。更重要的是,未来的日子,面对安全的风险、技术的局限,人类除了共同携手,别无选择。恰如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时所引用的莱布尼茨的名言: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

搜寻仍在继续,我们应该理解其难度,将关注的目光持续投向工作进展,少些泄愤谩骂与无谓攻击;我们可以敦促马方政府公开信息,提出合理要求,但别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攻击某个群体某个人;我们应该声援赴马的乘客家属,以期得到合理的赔偿,但不能倡议各种赌气、报复甚至抵制行为。密切关注、理性表达、共同守望,这是我们能做的,也是我们该做的。

(编辑:小唐)

人民日报评马航事件:情绪释放需要理性表达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马航 情绪释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