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开启“全面合作”新纪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开启“全面合作”新纪元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这是会谈结束后,李克强与海尔马里亚姆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欧叶)5月4日,李克强总理开始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等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是新一届中国政府总理首次访非。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再次聚焦中非,李克强总理非洲之行,必将开启中非“全面合作”新纪元。

从李克强总理出访行程以及即将签署诸多领域文件来看,新时期中非关系正在由注重“政治合作”转向更加注重“政经互动”,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的互利互惠、协同发展模式。事实上,中国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世界,更要借力非洲;非洲的脱贫致富,也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李克强4日谈到,中非双方是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合作关系。中非一贯真诚友好、平等互利,由此次总理对双方关系的表述可以看出,中国对非关系的重点与落点将在于如何有效帮助非洲发展,有效对非洲增加就业机会和更多有附加值的产品,从而使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并且这种关系使基层民众受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非拥有深厚的历史友好渊源,现在及将来也完全可以更加友好。上世纪70年代“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同时非洲在中国核心利益上也一直支持中国。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在非洲和平发展时期,中国又给予巨大经济和技术支援,并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种世代友好的关系,不能断代,不能割裂,而且也正在中非的共同努力下,向着全面融合到经贸文化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

此前多年,中国在非洲的做法被欧美诸国说得一文不值。但是现在,欧美国家却正在仿效中国手法,加大对非经贸往来的重视。帮助非洲发展,就是中国自身不断壮大势力、增强实力、提升国际地位、拓展外交空间的过程。面对发展中的多样诉求,50年前与50年后,非洲都是绝好的去处。

李克强此次非洲之行,必将开启中国对非友好合作承上启下的新时代,播撒沟通与友谊的新种子,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造福中非人民,彰显非洲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