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网评:李克强总理首访非洲传递何种信号

新华网 2014-05-05 13:50: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在中方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发表一次面向全非的演讲,还将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这是李克强总理今年第一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这是继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第二次非洲之行;这是值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首次访非50周年之际,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面向非洲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既是对中非之间历史友谊的回顾,更是对未来合作与发展的推进;这还是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的首次随访……非洲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50年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贯穿中非合作始终。中国人民不会忘记非洲“老友”的信任与支持,从1971年,非洲国家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巨大贡献,到2008年汶川地震后,一些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援助,中非友谊谱写了无数难忘篇章。非洲人民也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与深厚情谊,从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国际生活中的五项基本原则,到非盟会议中心、坦赞铁路、加纳国家大剧院等上千个成套援建项目,中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形势下,中国更加重视发展对非关系,努力推动中非关系更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中非合作,总有些人抱有偏见,不是散播“新殖民主义论”,就是指责“中国掠夺非洲自然资源”,缺乏客观、真实的理性精神。对此,中国虽然“身正不怕影子歪”,但也愿意积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担当与诚意,让更多的人明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是机会而不是威胁。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与非洲四国和非盟的领导人会谈、会见、共见记者,并广泛接触往访国各界人士,将在面向全非的演讲中阐释中国的对非政策和理念,对外传递深化中非友谊、加强双边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出访将推动中非合作向“升级版”迈进。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中非双方将签署近60份合作文件,涉及政治、经贸、文化、卫生、农业、人员培训等诸多领域;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阐述访问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将同非盟方面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和减贫合作纲领两份文件。这些合作项目,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项目,既有对已往合作的深化,也有对全新领域的拓展,既针对单一国别,也涉及区域合作,涵盖众多领域,囊括多种形式,预示着中非合作的巨大空间,体现了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

“以信接人,天下信之。”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用实际行动向非洲人民展示中国的信义,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发展”与“非洲崛起”的互动交融,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前提下,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推动中国与非盟及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安传香)

新华网评:李克强总理首访非洲传递何种信号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