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李克强“对非外交”三大关键词:基石、自主、平等

人民网 2014-05-05 14:05: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方向。”

 “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非洲人民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启程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并将在5月5日访问非盟总部,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开展全面的对非外交活动。李克强总理将展示怎样的外交思想,此次出访将呈现什么新特点?人民网梳理李克强总理各种外交场合的讲话发现,“基石”、“自主”、“平等”是李克强对中非外交思想中的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基石

  “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方向。”2013年10月17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四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坦桑尼亚总理平达时说。

  梳理近年来李克强总理的公开报道可以发现,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论述过中非关系,而其中的高频词是“重要”一词,如“重要基础”、“重要基石”、“重要方向”。

  例如,2013年7月3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总书记、政府总理姆巴巴齐时说,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

在此之前的2010年12月9日,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纳米比亚外交部长乌托尼?努乔马时则称,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

关键词:自主

由于历史原因,非洲国家在对外合作时都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对非关系有何不同?梳理李克强总理外事活动的公开报道,可以发现 “自主”也是一个关键词。

众所周知,非洲有50多个国家、1500多个民族、2000多种语言,不同的民族和宗教、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等,共同构成了多彩的非洲,但也带来了对外交流中各种“问题”。“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非洲人民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在发展领域为非洲多做实事,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上多劝和促谈,共同为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2013年7月11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时说。他用鲜明立场,表达了中国在对待非洲国家内政外交方面的基本态度。而他在此后的多个场合也进行了重申。

如2014年2月21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时说,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非洲自主发展和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努力。

2014年4月9日,李克强在海南省三亚市同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举行会谈时也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对非关系,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梳理这些讲话可以发现,支持“非洲自主发展和自主解决非洲问题”、“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是李克强对中非关系发展原则的基本定位。

关键词:平等

2012年8月27日,李克强在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幕式致辞中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在对外合作中,应当尊重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李克强强调中非虽然国家大小不同,国情有所不同,但是中国与之交往的态度是“平等”交流,互不干涉。

梳理李克强的外事活动报道,还可以发现,“平等”也其对非外交思想中一个关键词。

他用“兄弟般的伙伴”形容中非“平等”关系。李克强在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幕式致辞中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集团,中非在发展阶段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中非合作是扩大利益汇合点、共同发展与实现双赢的合作,是兄弟般的伙伴合作。

此外,中非关系在李克强看来也类似“朋友”。如2013年7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时,李克强说,“中国作为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一贯支持非洲实现和平、安全与发展。” 将中非关系概括为“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编辑:小唐)

盘点李克强“对非外交”三大关键词:基石、自主、平等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