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洲联盟、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概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非洲联盟

非洲联盟、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概况

【起源和建立 】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 -- AU,简称“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

非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 (简称“非统组织”)。1999年9月,非统组织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通过《苏尔特宣言》,决定成立非盟。2000年7月,第36届非统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联盟章程草案》。2001年7月,第37届非统首脑会议决定正式向非盟过渡。2002年7月8日,非统组织在南非德班召开最后一届首脑会议。9日至10日,非盟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并宣布非盟正式成立,非盟正式取代非统组织。

【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非盟会旗:图案以绿色为背景,象征着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地图上的53颗星星代表非盟53个成员。

非盟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非盟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合作的非洲,力争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该组织还积极落实2001年发起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推动各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争取外资及援助,以促进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

近年来,非盟在维护地区安全、调解地区战乱和冲突方面采取了积极行动。非盟参与调解了布隆迪、刚果(金)、利比里亚、索马里、科特迪瓦和苏丹等国的冲突,有效地避免了这些国家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机构设置】非盟主要机构包括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和非盟委员会。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会议。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非盟自2002年7月建立以来,已经成立了非盟首脑会议、非盟委员会、执行理事会、泛非议会、非洲法院、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常驻代表委员会、特别技术委员会等机构。2008年9月9日,非盟在达累斯萨拉姆宣布成立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经社文理事会),从而把非盟的官方机构数增加到9个。

● 非盟首脑会议 首脑会议原本一年一度,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年初的首脑会议原则上在非盟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年中的首脑会议在成员国轮流举行。另外,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

非盟首脑会议大会主席团由一名主席和14名副主席组成,由成员国根据地区代表制选举产生,每个地区3名,受非盟制裁的成员国无投票权。大会主席任期一年,任期可视情况延长,延长期不得超过一年。

首脑会议的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非盟政策或决议执行情况,加快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建设,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解决非洲战争、冲突、恐怖主义、紧急情况等问题。

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

● 非盟委员会 非盟委员会是非盟常设执行机构,负责处理非盟的日常行政事务。非盟委员会主席任期4年,至多可连任两届,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2012年7月当选,10月宣誓就职。

2009年7月,第13届非盟首脑会议通过草案,将非盟委员会转变为非盟权力机构。新机构将增加在防卫、外交及国际贸易等方面的权力。 解读非盟机构改革 非洲走向联合的重要一步

● 执行理事会 执行理事会由成员国外长或其他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负责实施大会决议和对成员国的制裁。

● 非盟泛非议会 2004年3月18日,非盟泛非议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成立。泛非议会由非盟53个成员国各派出5名议员组成,设有1名议长和4名副议长,坦桑尼亚著名妇女活动家蒙盖拉夫人当选泛非议会首任议长。根据规定,在未来5年内泛非议会只履行协商与建议的职能,从2009年起开始行使其立法职能。

● 和平与安全理事会 2004年5月25日,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立。非盟和平安全理事会的前身是非洲统一组织的“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2002年7月,非盟第一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决定效仿联合国安理会架构,组建和平安全理事会,取代“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 非盟将组建快速反应部队 非盟委员会主席说非盟正加速组建机动部队 非盟计划组建非洲常备维和部队

和平安全理事会主要机构包括大会、军事参谋委员会、贤人委员会、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特别基金等,其职责是负责非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强大的干预和协调能力。和平安全理事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它们是加蓬、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南非、尼日利亚、喀麦隆、刚果共和国、肯尼亚、苏丹、利比亚、莱索托、莫桑比克、加纳、塞内加尔和多哥,其中5个任期3年,10个任期两年。 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改选10个理事国

【现任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成员国】截至2011年8月,非盟现有54个成员国。

毛里塔尼亚2005年8月4日被非盟暂时中断成员国资格,2008年8月9日非盟宣布冻结其成员资格,2009年7月恢复成员国资格。

2008年12月,非盟决定暂时中止几内亚成员国资格 。

2009年3月,非盟暂停马达加斯加成员国资格 。

2010年12月,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暂时中止科特迪瓦成员国资格。

2011年8月,南苏丹共和国正式加入非盟,成为该组织的第54个成员国。

2012年3月,非盟中止发生军事政变的马里成员国资格。

2013年7月5日,非盟暂停埃及的成员国资格,禁止埃及参加非盟一切活动。

【中国与非盟】

中国同非盟及其前身非统保持着友好往来和良好合作关系,并向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1998年起,中国每年派代表团出席非盟首脑会议。

吴邦国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并出席非盟会议中心项目开工仪式

【2010“非洲和平安全年”】

2010年1月29日,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正式宣布启动2010“非洲和平安全年”,以推动非洲地区危机的早日解决。非盟2009年8月在利比亚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宣布将2010年确定为“非洲和平安全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标签: 非盟 中非关系 非统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